107
 
本期主題:創造雙贏人生









福慧圓滿的足跡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彥法師

  
  困苦中,該往哪走?什麼才是離苦得樂的秘訣?
  福慧圓滿的佛陀,用他修行的步履,道盡了答案……

一念利他 得成佛道

  曾經,有兩個罪人,因為造了無量的惡業,死後在地獄中接受著無情的懲罰。他們共同拖著一部沉重的鐵車,獄卒剝了他們的皮當作皮帶,每當稍有怠慢,總免不了一頓鞭打。沒有喘息,無由脫離,只有不斷重覆的折磨,為過去生的所作所為付出代價。

  終於,其中一位罪人不支倒地。獄卒凶惡地揮著碩大的鐵棒,將地上的罪人毒打到清醒;然而,血肉模糊的身形,如何能夠繼續拉動這輛鐵車?另一位罪人見狀,不禁生起了憐憫之心,告訴獄卒說:「這樣好了,這輛車,我一個人來拉,讓他休息一下。」獄卒聽了,卻怒不可遏,瘋狂地垂打著這位請命的罪人;奇妙的是,這位罪人不同以往──在地獄中死而復生,生而復死,繼續承受他的罪業──這一頓毒打,結束了他這一世的地獄苦報,由於臨終前的一念慈悲心,讓他得以投生為天人,享受天界的快樂。

  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敷座而坐,對弟子敘述著這個故事。故事中,投生忉利天的天人,正是無量劫前釋迦牟尼佛的前身。從那一世起,世尊發起了願代眾生受苦的大慈悲心,生生世世勤苦修行,利益眾生,從未忘失,最後得以成就佛道。

  《大般涅槃經》云:「三世諸世尊,大悲為根本。」成就眾生快樂安隱的願心,是向上提升的動力與契機。為他人著想,便能放下內心的惡念,除去自我的束縛,遠離貪瞋癡的熱惱。於是,善法因此成就,智慧因此增長,而能圓成福慧莊嚴的無上佛果。

自私造惡 受苦無量

  相反地,不知放開心量,不能常懷慈悲喜捨,將好事歸給他人,其結果,不但不能利益自己,反而因為排斥狹隘的心念,招感無盡的苦果。

  過去有一位惡人,名叫乾達多。一次,他走著走著,看到了腳下有一隻蜘蛛。一念慈悲,便向前跨出一步,保全了蜘蛛的生命。

  之後,由於乾達多一生行惡,死後便墮到地獄,受盡苦報。一天,地獄裡從空降下了一條蜘蛛絲,纖細卻強韌。歷盡折磨、已不知希望為何物的乾達多,有如見到了黑暗中的一道曙光,剎時感到無比地振奮。沒有猶豫,他抓緊了蜘蛛絲,努力地向上攀爬,彷彿絲線的盡頭,天堂的美好在等著他。

  順著蜘蛛絲,一陣陣的拉扯力道,從下方傳來。乾達多低頭一看,許多地獄眾生,竟然跟著他的後面,拚了命地向上爬。乾達多不覺慌亂了起來,深怕所有人的重量扯斷了這條蜘蛛絲,也斷送了他一切的希望。鐵了心的他,開始用力地將後面的同伴踢下了遍滿刀山油鍋的地獄。然而,蜘蛛絲便在乾達多惡心乍現的同時,猝然而斷。

  哀號中,乾達多重重地摔下;一切夢想,也隨之破碎。

自心清淨 國土清淨

  一切的禍福,決定於起心動念。不論有緣、無緣、善人、惡人,我們若能時時祝願他人的善法功德成就,當下就是處在心靈的淨土;將來感得的果報,就是萬德莊嚴的華藏世界。同時,以歡喜心成就他人,也成就了無數的善緣。為何諸佛的淨土中都是諸上善人呢?就是由於過去生中廣度眾生,眾生提升了,自己的國土也莊嚴了。外在的人事物,與自心是一體而無法分割的。莊嚴他人,就是莊嚴自我,一切的功德現成。依著成就眾生的願心,涅槃的彼岸,當下就在眼前。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