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六年度夏安居報恩藥師圓滿法會   

文/編輯部

  為報三寶及導師 覺大和尚法乳深恩,本寺自五月二十六日起至八月二十五日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三個月期間,常住僧眾暨海內外分院之四眾弟子齊心虔誦藥師經咒,以此精進功德上報四重深恩,並回向國泰民安,社會祥和,法界有情離苦得樂。

圓滿法會 至誠回向

  報恩藥師法會功德圓滿當日,適逢 導師八十上壽感恩法會,逾萬名來自海內外的社會賢達及信眾齊聚中台,以歡喜感恩之心參加此次圓滿法會暨功德回向。上午九時,在祥和莊嚴的佛號迎請聲中揭開法會序幕,住持見燈和尚帶領各精舍護法會代表、功德主,以香花燈果獻供佛前,至誠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整齊宏亮的誦經聲迴盪於各殿堂,五樓大禪堂內外、大莊嚴殿、大雄寶殿、般若講堂、五觀堂及地下二樓壇區,人人虔心唱誦,同願以此清淨功德報三寶恩、父母師長恩、國家恩、眾生恩。

  住持和尚於法會中開示藥師報恩法會的意義,提示大眾要知恩、感恩、報恩。恩,是良善的恩德、良善的境界、良善的成就。恩德從何而來?經典告訴我們,從三寶、父母、師長、國家、眾生而來,因為父母有生育、養育之恩,師長有教育之恩,三寶有法身慧命再造之恩;國家社會安定,事業、學業、道業才能成就;而唯有大眾共同努力,國家社會才能安定發展。所以我們所處的環境、一切人事物都是眾緣和合所成,環環相扣,自他不二,不即不離。

  運用正確的觀念與做法,把握這種種良善的因緣,是知恩;知道以後,以清淨的身口意盡心盡力地付出,就是感恩、報恩的表現。知恩是理,感恩、報恩是事,事理一如,能夠敬奉三寶、孝養父母、恭敬師長,利益國家社會及一切眾生,自己也能從中啟發智慧,開展光明人生。以正知見來面對世間、出世間的萬法,過程中不斷地提升、淨化,就是修智慧;不斷地精進用功,化作具體的行動,就是修福德,所以這是福慧雙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佛法不離世間法,藥師報恩法會就是讓我們了解這些道理,並從中得到啟發,除了身口意三業清淨、布施供養所成就的功德福報外,更進一步體會到還有更珍貴的寶物──本具的清淨心。依此精進修持,除了在物質、精神、道德方面得到提升,同時也將找到更寬廣的心靈世界。這是修行的最大功用,也是佛法珍貴的價值所在。

法喜慶壽 讚頌師恩

  法會結束後, 導師慈悲與大眾共進午齋。席間, 導師以「藥師法會功德圓,萬德莊嚴大福田,修無修修回光照,宴然一心無上禪」一偈勉勵大眾,並開示:佛法中開設的種種法門,為的就是對治每個人的心病,如同生病必須吃藥一般,我們可運用這些法門對治自己的心病,使自己放下煩惱執著。藥師法會也是一個法門,大眾精進共修,圓滿法會功德,不但能消除業障,增長福慧,又能回向父母師長,使其延年益壽,吉祥平安,所以藥師法會有其深遠的意義。以歡喜心參加法會,心當中保持寧靜與平和,定能法喜充滿。

  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二時,海內外各精舍居士聚集於會場各定點,以精采的歌唱、舞蹈、禪詩朗誦、樂器演奏、武術、戲劇、民俗技藝等表演,作為慶祝 導師八十上壽的莊嚴獻禮。演出中,學員們滿懷感恩之心讚頌師恩,豐富的內容展現佛法教育化、佛法藝術化、佛法生活化等多元面貌。今年適逢 導師八十上壽,全寺僧眾歷經夏安居九旬精進用功,於此功德圓滿之日,同時舉辦祝壽感恩活動,意義更加地殊勝。大善知識長我慧命,是為法身父母,感師恩,報師德,就從依遵師訓,行菩薩道做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