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紅塵清泉







海天禪寺暑期兒童夏令營活動報導  

文/海天禪寺提供

  菲律賓的夏天在四月來臨,雖然沒有春假可期待,但在國定假期(天主教復活節)中,已經開始了兩個月的暑假。為了讓小朋友有機會體驗禪修及了解佛法,海天禪寺特於此期間舉辦兩梯次暑期兒童夏令營,活動分別於四月二十九日、五月二十日展開,共有一百多位小朋友加入尋找真心的旅程。

      

希望心揚帆

  海天禪寺座落在映著藍天白雲、擁有天然港灣的馬尼拉,這次夏令營以海洋世界為主題的布置,猶若此地自然景致的延伸,而選擇聰明、活潑又和群的海豚為營隊吉祥物,即是期許每個小朋友皆能和諧地融入團隊、認真學習。

  儘管烈日當空、暑氣逼人,海天禪寺裡卻是一片清涼。始業式當天,家長們帶著小朋友前來報到,並一同加入營隊安排的親子活動──「尋找十大精神」,在認識「恭敬、慈悲、和睦、真誠、分享、行儀、因果、感恩、福報、智慧」的同時,尋心之旅正式啟程。

深潛心學習

  夏令營以「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營訓,每梯次為期兩週的課程中,以「十大精神」為主軸,引導小朋友一日學習一種德行精神,藉由聽故事、玩遊戲等方式,了解因果、行儀、福報,知道心存感恩、與人分享,以恭敬、慈悲、和睦、真誠、智慧之心待人接物。孩子們從一點一滴的體驗中,愈發明白清淨自性的可貴。

  靜坐定心,是每日必修的功課。小朋友在禪修課中學習靜坐、數息及行香,經過數日的練習,原本毛躁好動的舉止已不復見,而靜下心來專注聽講,更使學習效率大大地提升。該靜的時候靜,該動的時候動,無論動靜皆能表現得宜,亦是學習的重點之一。因此營隊設計了各種團體競賽,每日亦規畫不同的才藝課程,如美勞製作、基礎中文、武術、書法及繪畫等,讓小朋友在活動中學會與隊友和睦相處、互助合作,甚至發掘自己的長才,勇於表達、付諸行動。

歡喜心結緣

  每天來回接送小朋友的家長及保姆,雖未能參與活動,但說到為孩子付出,大家都很起勁,協助排桌椅、準備點心……於是,大人們也學習到菩薩的精神,感受到佛法的慈悲、無私。

  連續兩梯次的活動中,義工菩薩們從行前的佈置,乃至每天迎接五十多位小朋友的到來,有的在前線投入,有的在幕後發心,或擔任照客、或準備茶水、或善後,或伴著一張張純真的小臉龐專注學習,看到孩子們從最初的懵懂到學會自動收拾垃圾及撤場,大家都感到很欣慰。

感恩心再會

  活動最後的結業式,許多貴賓和家長前來分享孩子的成果,從一篇篇學習心得及才藝課的作品展出中,見證小朋友的成長與收穫。在回顧連日來的活動翦影時,大眾看到了無數感動人心的照片,一面驚喜自己的成長,一面驚呼時光的匆逝。頒獎典禮之後,全體人員再度充滿活力地齊呼四大營訓,滿心歡喜地帶著象徵十大精神的紀念品與禮物回程,大小朋友們彼此互道感謝,約定下次再見再來。

小學員學習心得

Samantha Fernandez(十二歲)
 I learned that we should share all that we have with others so we will all be happy. I learned that by sharing, we develop good relationship with others.(我學到與別人分享我的東西,那麼大家都快樂。我學到在分享中,能與他人建立良好的情誼。)

 Causality is like cause and effect. If you want to be treated nicely, we have to treat others nicely.(因果就是原因與結果。如果想要別人對你好,就必須先對別人好。)

Bryan Spencer Choy Cheng(九歲)
  If you save other lives, you save your life too.(如果你救了別人的生命,等於也救了自己的生命。)

義工與家長感言

海天禪寺護法會執行秘書、夏令營武術教師╱傳醒
  在充滿歡樂的兒童夏令營中,每一個小朋友都玩得很開心,也都有所成長。夏令營期間,很佩服法師們總是慈悲地包容每個人、每件事,尤其能耐心地對待特別好動的孩子。而我,只能盡己之力,照顧小朋友,也照顧自己的心,好讓法師不會太辛苦。今年暑假,我學著從小孩子的角度來看事情──原來每一件事都可以很簡單,一點也不複雜的,就是回歸原本的單純。感謝法師舉辦這個活動,讓我有機會得到如此寶貴的體驗!

海天禪寺研經班學員、夏令營義工╱傳學
  住持法師及常住法師真的很有方法帶這些小孩,法師們所設計的故事和遊戲,讓學習變成一件有趣的事,小朋友真的進步很多,而且學得很開心,許多小朋友還要求父母為他們再報第二梯!夏令營開始前,本來沒有想過要當義工,但是在參與了活動之後,我就歡喜地天天來禪寺報到,很高興有機會和小朋友一起上課,從法師的教導中,我也學到很寶貴的智慧。

家長╱Myra Macalalag Cruz
  這真的是個很不一樣的夏令營!對於法師教導的四箴行和十大精神,不論是小孩或大人都印象深刻,這些精神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實踐,而身為父母的我們更應該以身作則引導孩子,使其不被世間的物質享受或自私的價值觀所迷惑。感謝海天禪寺的法師及所有義工菩薩熱忱地付出時間與愛心,這樣無私及慈悲的善行,正是我們希望深植在孩子心中的種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