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本期主題:教你左右逢源








每個人都希望

文/十方大覺禪寺禪修班學員 傳繪


  
每個人都希望:家庭美滿,學業有成,事業騰達……但往往事與願違,不樂見的人卻總是相見;自認為很努力,卻得不到豐碩的果實。到底要如何才能心想事成,萬事如意呢?未學佛前,每個念頭都是無明;接觸佛法後,了知這一切的苦,原來都是自作自受。

  通往大覺寺的山路有點崎嶇,進入山門,映入眼簾的是笑開滿懷的彌勒菩薩,我佇立在彌勒菩薩前思惟著:不論晴天、雨天,外在的環境如何改變,二六時中,彌勒菩薩歡喜的法相依舊,總是慈悲歡喜地接引大眾。當下體悟到的是,眾生歡喜,諸佛歡喜!想要得到諸佛菩薩的加持庇佑,想要萬事如意,就先要以慈悲心去關懷大眾,不論在家庭、職場、學校,平常就要在因上結善緣,學習菩薩的柔軟慈悲,用歡喜心供養大眾,用慈悲心與大眾結善緣,如此一來,修行的路會更加平坦,成佛的路也會更寬廣。

  修行多少需要帶點勉強,眾生無始劫來都在追逐著六塵境界,忽略了清淨的自性。當遇到逆境時,理先反省檢討自己的身口意有否過失,即使無毀犯,也應甘心甘受,無有怨尤。

  記得有一次活動,負責安排學員的搭車事宜,由於報名人數多,參加者因緣各自不同,名單幾乎每天在變,相對地,我的心情也隨之變動,衍生煩惱、抱怨。雖然法師告訴弟子:「變動是正常的。」但當下仍無法釋懷。隔天課堂上,從法師的開示得到啟發,「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句話如當頭棒喝!當下慚愧不已!凡夫眾生心粗大意,遇到境界總是將過失推諉他人,不知反觀覺照,其實種種障礙必事出有因,或是自己看待事情的觀念有所偏差,或是福德資糧不夠以致善緣不足……說起來一切還是自己的問題。如獲至寶的我找到了出處,轉個念頭,海闊天空。經過這次的省思,發現,收穫最大的其實是自己。期許自己能以無上的慈悲心、歡喜心供養大眾,廣結善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