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本期主題:教你左右逢源








骨牌效應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梧法師


  當我們走在路上,不小心掉了東西,自己也沒注意到,路人順手撿起來還給我們,這時,我們會表達感謝之意;當我們在書店找書,不知道從何下手,此時店員主動幫我們找到想要的書,我們會向他道謝;當我們在辦公室或學校,在工作或學業上碰到了問題,同事們挺身而出,為我們解決困難,我們會對他們感激不盡;當我們在精舍或寺院裡尋求人生的真諦,法師們殷殷教誨和諄諄開導,我們會覺得他們是菩薩的化身。為什麼我們接受那麼多人的協助呢?因為──善緣。

慈悲利他結善緣

  從佛法的角度來看,世間萬事萬物都離不開「因緣果報」。「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善緣不會憑空出現,必定是過去曾經與人為善,和他人結了善緣,才會有善報。是以,廣結善緣不但是利他,也是自利,對人生或修行具有相當大的助益和影響。

  修行人的目的是要了生脫死、大徹大悟,是要弘揚佛法、續佛慧命,是要廣度諸有情,令諸眾生,畢竟大樂;最後,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成就佛果。這一切也跟善緣有莫大關係。佛陀十九歲時,遇見淨居天人化現的比丘,比丘為佛陀說明出家的意義,佛決定捨棄王位出家修行,這是佛陀過去的功德、願行所感召。清淨的願心、良善的助緣,故感得淨居天人相助。

  《佛遺教經》云:「應可度者,若天上人間,皆悉已度,其未度者,皆亦已作得度因緣。」佛之三不能中,有一項為「不能度無緣」,以是,佛陀向弟子們示現,只有因緣和合,才能開悟、才能度眾生。世尊成道之後,有眾多弟子助佛弘化,如常隨眾一千二百五十位大阿羅漢,以及眾多護持佛法的居士,更有無數人以此因緣得聞佛法,不再沈溺於五蘊六塵,常住快樂!這都是佛陀久遠劫以來,與無數眾生結善緣的結果。因此,修行人應當明瞭廣結人緣對弘法利生的重要性,儘管三寶住世,有能弘法之人,有所弘揚之法,若善緣不具足,亦無法成就弘法的功德。

平等布施無人我

  現在的社會風氣與經濟環境不比以往,屢見經濟陷入泥沼的個人和家庭,愈來愈多人成為金錢和欲望的奴隸。《八大人覺經》云:「貧苦多怨,橫結惡緣。」只有重新開始、從心開始,從因地上努力,廣結善緣,才能化解惡緣。布施是與人結緣最快速、有效的一種法門,進一步要做到《八大人覺經》所說的:「菩薩布施,等念怨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擴展自己的心量,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因為,怨和親都是由因緣果報而生,結善緣便是親,結惡緣便是怨。修持布施法門最後必須不執著善法,達到三輪體空,了知施者、受者及所施之物皆是因緣和合所成,當體即空,回歸到清淨的本具佛性。

  緣,是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中所產生的,所牽涉的範圍和層面絕對超乎想像。如同骨牌效應,剛開始雖然只有一個骨牌被推倒,可是最後倒下去的骨牌數量可能是千萬倍於此──與第一個倒下去的骨牌排在一起的所有骨牌都將會應聲而倒。「廣結善緣」和「遠離惡緣」除了能廣集福德資糧,也是在幫自己和別人趨吉避凶。

  「萬法唯心造」,要先發起慈悲心,具足智慧心,才能修善斷惡。修一切善法,不違背世間的倫理道德,俗諦圓融,知見觀念正確,便是廣結善緣;斷一切惡法,不違背法律和戒律,除去邪知邪見,便是遠離惡緣。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藉著讚歎別人、愛語布施、隨時保持樂觀進取的態度與人結緣;不說是非、不說他人過、謹言慎行、遠離不良場所,就是遠離惡緣。最後,要有信心,相信自己就是那第一個「骨牌」,並且發長遠心,直到與所有的「骨牌」都結了善緣為止。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