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中台廣傳








夏季學界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編輯部整理


大專青年禪學會會長、淡江大學水資源環工系教授╱傳實


  禪七前三個月期間,持誦《金剛經》圓滿一百零八部,且在精舍共修持誦準提神咒,於道業、事業皆有助益。此行收穫很多,並體悟到平常就要用功、要發心。中台禪寺是一所大醫院,全球各精舍則是分院,每一個學校裡的佛學社都是一個小診所,都是在醫大家的心病。感恩 導師及法師們的悲願,讓正法傳揚到全台灣、全世界。讓我們跟隨善知識的腳步,護法護教,接引更多的人進入佛法殿堂,得聞心地法門!

普眼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傳慈

  這次打七好像三溫暖一樣。剛上山時,由於世俗塵勞和時差的關係,非常昏沉,彷彿洗澡;洗完塵勞,心境十分澄淨、安詳,覺性現前;接下來的階段,心境與心法相應,充滿了法喜;第四階段是泡冷水,無意間閃到了腰,但由於深信禪七的殊勝功德力,加上消炎藥的幫助,很快就痊癒了。期勉大眾在學佛的路上要時時親近道場,善知識才有因緣及時拉我們一把;其次,要發精進心、布施心,多結善緣,行菩薩道。

師大附中教師、普雨精舍禪修班學員╱傳銘

  以前打七大多都在練腿功,此次禪七終於對這念心有所肯定。主七和尚說睡覺是一個大昏沉,能醒過來,表示覺性還存在,聽聞開示之後,對鄰單的鼾聲就不再煩惱。禪堂裡有引磬和香板,幫助我們保持覺性;寮房的打呼聲和板聲,同樣可視為提起覺性的助緣。這一次打七,深刻體會到「直下承擔」就是──「靜則一念不生」,保養聖胎;「動則萬善圓彰」,斷惡修善。

十方大覺禪寺護法會副會長、詮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夫人╱傳能

  從靈泉到中台,一路跟隨 導師學習,但十多年來不知何謂「發菩提心」。禪七前,在大覺寺禪修班薰修了《金剛經》和《六祖壇經》,因此,聽到主七和尚開宗明義講這一念菩提心,終於有所契悟。記得禪七第一天晚上從惡夢中驚醒,隨即打坐默誦《心經》,保持正念,覺性乍然現前。願將感恩心化為護法護教的願心,期許大眾──中台建完建普台,普台建完見如來!

雲林建國國中校長╱傳忠

  人在哪裡,心在哪裡,時時保持清明覺性的心法,讓我十分法喜。由於多年來持誦《金剛經》和《心經》,故常以此二經觀照自心。《心經》提到「是故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不知多少的流星劃過、多少的狂風暴雨,虛空仍然不動不壞,這念心也是如此,覺性只在一念相應,佛就在這裡。祈願佛法永住,中台永存。

普惠精舍禪修班學員、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學生╱毅冠

  這次打七最大的收穫就是學習「接受」,接受本具的佛性和心中的很多想法,因為接受的時候,並沒有好壞、對錯的評斷和分別,一旦接受,妄想很快就過去了;如不接受,它就會一直盤桓不去。體會到這一點,我開始懂得用感恩和喜悅心看待一切人事物了。

普高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檢察署檢察官╱傳法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因此,檢察官要有勇氣站在善法的一邊,檢舉壞人,懲惡勸善;這就好像在作覺察、覺照的工作,希望壞人迷途知返。此次打七對我來說印象非常深刻,腿不再麻,信心因此增長許多,發心往後有空就要多打坐。這次本想來挖寶,但 導師說自己就是一座寶山,不需向外尋求,因此體悟到佛法能落實到日常生活待人接物之中,善知識的開示真是無限受用。

普彰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彰師大藝術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傳真

  曾在一次法會中看到一位師兄手捧戒定真香盤迎請主法和尚,感到那是十分神聖的一刻,因此,「戒定真香」四字深深地烙印在腦海。每一次到精舍,看到佛龕上的戒定真香盤,都很恭敬、很歡喜地頂禮。以視覺經驗來說,香在外面, 導師開示「香」的意義,讓我體悟到,原來香不在香爐裡,而是在我們的心裡。這樣說來,禪堂現場就有數百炷香,還有哪裡比這裡更莊嚴呢? 導師說了一道數學命題:作學問是加法,修道是減法。眾生心中有千千結,結就是慢性病,必須長期地薰修佛法,那麼,下山之後我們要如何作生命的數學題呢?我的答案是:用加法,勤修福報;用減法,反觀自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