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紅塵清泉







平常心  

文/普梵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慈

  從事服務業,二十四小時不打烊,至今已近八個年頭,每日面對的不外乎收銀、進貨、補貨、清潔及顧客各式各樣的需求和問題。除此之外,還要規畫報表及各種年節商品的預購、招募及訓練工讀生,最重要的是必須達成公司預定的業績。心情往往隨著業績的高低而起伏,在工讀生不足時,還要從早晨辛苦地經營至深夜,面對顧客的要求、公司的規定等等,真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之慨。

攝影/陳瑞明
  生意不佳時,期盼業務高漲;商品庫存不足時,擔心顧客買不到貨而影響業績;物架灰塵積厚、地板踩踏污損、玻璃透光不足……每每要求,事與願違。夜深人靜時,不免自問:需要如此為五斗米折腰,不眠不休地耗損體力及犧牲道業上用功的機會嗎?

  在了解〈達磨二入四行觀〉所說的「報冤行,隨緣行,無所求行,稱法行」之後,更能坦然地面對生活上的種種問題。遇到逆境時,思惟這一切都是無數劫以來的宿業果熟,自然可以釋懷,進而懺悔業習,時時提醒自己明因知果,行止清淨。當門市達成目標,獲得榮譽時,雖然欣喜不已,亦知道一切勝報榮譽之事都是宿因所感,緣盡還無,而提醒自己不再追憶留戀。

  得失從緣,應保持平常心,內心不隨喜憂而動。了知有求皆苦,即應止想無求,惟願盡心盡力學習菩薩「與樂拔苦」的精神,圓滿眾生的需求。

  大和尚與法師們曾經提示「覺性」的重要,而聽法的這一念心就是覺性、佛心。現在面對每日的工作,漸能知曉當下對於每個挑戰都應清楚明白,時時提起覺性,時時覺察心念。希望能在這短暫的人生旅程中廣行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在利他的過程中完成自利,圓滿菩薩行,真正邁向證道之途,作自己的主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