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紅塵清泉







普民精舍滿九迎十感恩慶  

文/普民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兼總幹事 傳華

  數字始於一、終於九。我們經常以「九」這個數字,來形容凡是極致或廣大的事物。那麼「十」呢?中國人以十為齊,代表的意義與精神,就更加圓滿和深遠了,當然更是一個令人期待的整數……

  普民九歲了!九年長不長?對短暫的人生來說應該算是;若對於一個從出生成長至九歲的孩子,則只能算是兒童階段,尚且將展開一段美好的未來。

  然走過三千二百八十五個日子,普民精舍努力成長和茁壯,箇中點滴,何似飛鴻踏雪泥!必然留下指爪與足跡。因此在邁向第十年之際,再度啟肇「華嚴勝會」入理大乘;並以「專刊」記錄其成長歷程作為回顧和展望,是非常重要的兩項獻禮。

塵寰明燈 饒益群生

  佛在世時,許多具福德的長者大德,常以上好美味的飲食供佛齋僧,或修蓋莊嚴的精舍便利佛弟子修道,如當時的給孤獨長者曾以黃金舖地,買下祇園精舍供養佛陀,就是一個我們耳熟能詳的好例子;昔有給孤獨長者,今有呂崇民(傳悟)、馬永真(傳尚)師兄,深受導師 覺大和尚弘宗演教、啟建中台禪寺的悲心大願所感召,為護持中台道場,更恭敬三寶、護法護教,至誠供養,捐輸清淨道場,自普真精舍及普民精舍,乃至普安、普豐、普彰等精舍。傳悟、傳尚師兄承命受教歡喜奉行,於財、於法、於心、於力,運用勝妙財富,屢發大心,作大饒益利樂有情,真正做到行持與慧解並重。

  「普施法雨萬類有情離苦輪;民遊正道十方家邦享太平」,這對高掛精舍大門兩側,由 導師親題的楹聯,已明白揭示普民的慈心和願力,自民國八十七年五月十日啟用後,以無量海潮音,以無畏大手眼,慈悲施眾生。

  為安住大乘心,普民精舍廣開八萬四千方便門,凡每週固定上課的八班禪修課程,自初級、高級、研經班,乃至應老菩薩懇請而開的台語班,及每月份上課兩次,家長與學童共習的小太陽親子班、大專禪修班,還有更多難計其數、隨順因緣而啟建的法會、主題講座、茶話會等。住持法師以諸多的善巧與方便,慈悲接引禪修學眾歡喜自在入佛深智海,更能於此佛法中種下得道因緣。

廣行六度 精進向前

▲住持和尚於圓滿日蒞臨主持大蒙山施食法會。
▲與會貴賓至誠於佛前拈香祈福。
  普民精舍精進年緣起於民國八十九年,迎接新世紀,為善護念護法菩薩長遠發心,更為培植和累積弟子眾等聽經聞法、修行學佛、護法護教的福德與資糧,住持法師慈悲規畫了不間斷的加行功課,自「千禧精進年」、「菩提精進年」、「圓滿精進年」、「華嚴精進年」、「法喜精進年」、「報恩精進年」、「福慧精進年」,乃至今年的「般若精進年」。引領大眾諷誦大乘入理經教,鼓勵學員精進用功、策勵道業,集大眾精進清淨功德,至誠懇切恭敬供養微塵剎海一切諸佛、聲聞緣覺、諸大菩薩、諸賢聖僧,乃至天下大善知識,一切國土中恆轉無上法輪,普利眾生離苦得樂,正法久住聖教不衰!「精進年」更因此蔚為禪修課程的一大特色。

  滿九迎十感恩慶,般若精進報佛恩,住持法師於三月份佈達將二度啟建「華嚴勝會」時,大眾師兄聞訊莫不欣喜踴躍,並立即成立了籌備小組,由開山會長及現任會長領軍召集,護法幹部發揮團隊力量,人人參與,各司其長。從寶蓋、幢旛、花藝、美工佈置、香積、精美手工結緣品的製作,乃至須彌山的堆疊和裝飾……相較四年前更莊嚴更殊勝的華藏世界,就在眾多師兄的巧手下,日以繼夜一點一滴如實示現。

  住持法師勉勵大眾:「在發心過程中,要提住正念和覺性,自事入理磨鍊心性,太忙、太累都要懂得善調身心,時時保持清淨的身語意業,於人與人之間,尤要貫徹五心(關心、耐心、恭敬心、慈悲心、同理心)與五力(毅力、智力、體力、協調力、合作力)的精神。讓團隊力量發揮至極,福報就在大眾共同成就的福田中,入佛法界與大乘法要相應,成就自性華嚴的功德。」

  勝會期間欣逢一年一度的母親節,每年的此時,我們團聚在諸佛菩薩座下,歌頌偉大的母愛,也慶祝普民的生日。至心感恩生身父母,感恩法身父母,護法會依循往例,準備了精彩的表演節目,供養三寶,供養普天下勞苦功高的母親。這一天,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百忙抽空蒞會開示法要,慈悲應請接受與會大眾供養,並為盛會切糕祝願:「一真法界萬德莊嚴,正法久住法輪常轉。」

菩提長青 福慧莊嚴

  珍惜難遇可貴的法會因緣,開山會長不僅成就此次法會的總功德主,並專程自美返台,全程領眾精進用功。期間亦不斷有各界賢達及許多精舍的法師和居士大德蒞臨盛會,同霑法喜。

  五月六日上午,台中市長胡志強伉儷連袂前來,這是夫人車禍康復後的第一趟遠行,目的地即是中台禪寺,感恩三寶恩澤加被,感恩 大和尚及法師們的慈悲關懷。上山之前,先到普民精舍於佛前拈香為台中市民祈福,市長致詞時極感謝大眾的加油和祝福;夫人在旁依然保持一貫甜美的笑容,謙和也自信。伉儷鶼鰈情深,真情流露令人動容,與會大眾則報以最熱烈的掌聲,予以加油打氣。

  功德圓滿日,欣逢文殊菩薩聖誕。午齋後,主法法師頒發結緣品,表彰成就此次法會各項福田的功德主,以及從籌備期間開始即少休少眠,乃至二十二天法會全程未缺席,堅守崗位、圓滿執事,或在香積組、美工組、照客組、機動組、環保組……等發心的所有義工菩薩。讚歎大眾功高德勝,皆能從執事中入般若波羅蜜門,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持。

  下午大蒙山施食法會恭請住持和尚親臨主法,兩利冥陽,為普民精舍滿九迎十的華嚴勝會劃下功德圓滿的剎板。

  二十二天的盛會在大眾精進用功中終將畫下句點。主法法師開示普會大眾:「事有因有緣有生滅,一場法筵有開始必有結束的時候,然華嚴勝會不在啟肇時亦不在功德圓滿日,靈山會上世尊演音說法,至今未散,乃因祖祖相傳一念心,這念心超越一切時間、空間,亙古以來未曾增減,在事相上,啟肇勝會的因緣殊勝難得,大眾應多把握、多珍惜,入理華嚴精神,在發心過程中證悟不生不滅的華嚴大義。迎接第十年,恆以萬行之因花,莊嚴無上菩提,入佛智海,早日圓成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