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六年度夏安居各精舍聯合供佛齋僧暨結業頒證法會   

文/編輯部

  《百丈清規》云:「禁足安居,乃如來之儀軌;識心達本,是釋子之行門。」出家僧眾依佛陀律制,於每年農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結夏安居,慈悲護生,精勤行道,日常所需由檀越供養。古來,安居期間多有行者明悟心性、獲證道果,供養者助道之福,自不可量。

  本寺於夏安居九旬期間,分別舉辦八個梯次「夏安居各精舍聯合供佛齋僧暨結業頒證法會」,各精舍護法善信把握此難得的殊勝因緣,來山供佛齋僧、結業領證、出坡修福、巡禮殿堂、聞法禪修、誦經禮佛、拜鐘發願,短短一天半的時間,廣修福慧,具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六波羅蜜行,在護法護教的願心當中,莊嚴自性菩提。

禪修結業 立正知見

  週六下午,各精舍學員陸續回山,或至各單位出坡作務或參加中台一支香禪修。晚間八時,於華藏廳舉行「九十六年度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住持和尚慈悲授予禪修班學員結業證書。

  住持和尚開示大眾,禪修的目的在於淨心、定心、明心,先要淨化這念心,心安住在善法當中,就能得到安定。進一步,要明白這念心;明白了這念心,就找到人生真正安身立命之處,就能離苦得樂,步步光明。

  每個人在世間都希望事事如意,然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就是由於沒有找到正確的軌則和方法;正確的軌則和方法,來自於正確的觀念和知見。現代社會普遍存有及時享樂的觀念,此一錯謬的觀念,帶來了種種的苦果。佛法告訴我們諸法無常的道理,了解因緣果報和這一念心,就是正知正見,才知道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珍惜好的時機或創造有利條件,真正地趨吉避凶,消災免難。

  「結業」有兩層意義:一是集結,二是終結──集結善法、善業,終結惡法、惡業,簡而言之就是斷惡修善。結業,就是在斷惡修善上有了某種程度的成就。如來是究竟如意,達到如來的境界,才算是畢業。最後,住持和尚以釋迦牟尼菩薩因地修行與彌勒菩薩為同學,後以圓滿精進波羅蜜,先彌勒菩薩而成佛的公案,期勉大眾發勇猛心、長遠心,繼續向上提升,向福慧圓滿的境地邁進。

隨順因緣 雙修福慧

  結業頒證結束後,大眾齊聚大禪堂拜鐘發願,隨著鐘叩聲聲,傳播悲願念念。隔日上午十時,於大雄寶殿恭誦《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在十事供養讚的梵唄聲中,住持和尚及主壇十大士帶領與會貴賓以香花於佛前獻供,千餘信眾虔誠恭誦《藥師經》,祈願災厄消除,隨心滿願,並回向父母師長、法界有情,同得吉祥。

  住持和尚以「隨順因緣」為題,為大眾開示因緣果報的道理。菩薩了達因緣,而能隨順因緣,把握有利條件,遠離導致負面結果的因素,進而創造因緣,圓滿功德,最後還能不住因緣,回歸自性。所謂的「隨緣」,在理上,即是建立正知正見;事上,即是隨順、創造因緣,在因地積極地努力。這個道理可擴及家庭、學校、事業、社會、國家,乃至全人類,作為立身處世的準則。

  住持和尚鼓勵大眾,把握目前籌建普台高中的因緣,隨順自己的力量和發心,關心下一代的教育,回饋社會國家。除了自己發心,還要使有緣大眾修善,成就他人的福德資糧,此即是創造因緣。

  修行學佛就是要福慧雙修,明白本心本性,稱為修智慧;三業清淨,就稱為修福德。心清淨了,本具的智慧就能顯現,由此開展的三業即是福德,福慧兩足,即是成佛。因此,「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是修行不變的原則,唯有如此,才能眾善相資,圓成佛道。

敬田植福 圓滿兩足

  佛前大供後,隨即舉行齋僧大典。《佛說布施經》云:「若以上妙飲食供養三寶,得五種利益:身相端嚴,氣力增盛,壽命延長,快樂安隱,成就辯才。」佛弟子阿難尊者,因過去護持法師精進用功,感得總持佛法、多聞第一的果報;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福德具足,自然滿缽,乃過去虔供三寶的殊勝果報;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更是藉由供僧功德,令亡母脫離惡道之苦。「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僧寶住世,續佛慧命。在莊嚴的觀音聖號聲中,學員們以最虔誠的心,供養主法和尚、主壇十大士及大眾法師,與三寶結下生生世世的清淨法緣。

  供僧大典圓滿後,大眾把握修福的因緣,協助法會撤場工作。佛法是覺悟的教育,各精舍法師平日的辛勤耕耘於今日豐收,結業,同時也是百尺竿頭再進步的開始。經云:「福慧資糧悉圓滿,而至菩提道場所。」期盼學員們繼續這一門自覺覺他的功課,以精進心勤策三業,福德智慧,疾得圓滿!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