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慶祝三○三四年佛誕浴佛法會   

文/編輯部

  佛教普及的亞洲地區,包括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台灣、西藏、蒙古、越南、香港及澳門地區,每年的佛誕節都是重大的宗教慶典。浴佛節,在日本稱為「灌佛會」,馬來西亞稱為「衛塞節」;慶祝方式含舉辦花祭、誦經、浴佛、供養、點燈、花車遊行……等活動,雖然節日名稱及內容不一、時間略異,對佛陀的感恩與慶讚卻是一同。

慶讚佛誕 念佛恩德

  本寺慶祝三○三四年佛誕浴佛法會,於五月二十六日舉行,當天,來自海內外近兩萬名信眾回到中台禪寺,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悲帶領下,以香湯灌沐佛身,緬懷佛德。

  導師為大眾開示:父母給予我們色身,佛陀給予我們法身慧命,恩德浩大,佛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無有種族、性別、貧富等分別,以大慈悲心、平等心布施甘露法語、普度眾生,是偉大的智者、聖者,值得我們感恩、讚歎。

  除了慶祝佛誕以外,我們還要向佛陀學習。「禪者,佛之心」,學佛就是要學佛之心,學佛之口,學佛之身──心要起善念,不起惡念,有了過失要檢討反省,要安住菩提心;口要講好話,不講壞話,口業就清淨;身做善事,不做壞事,身業就清淨。同時,慶祝佛誕有無量的福報、無量的功德,由外面的清淨、外面的功德,來啟發我們的內在,使身口意三業獲得清淨的功德。

發大乘心 圓成福慧

  人除了物質生活,還有精神生活、道德生活、倫理生活、功德的生活,這些都屬於有為法,最高的是無為法。無為法是心靈的饗宴、心靈的世界。《金剛經》云:「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無為法不離開有為法,有為法不執著,當下就是無為法,所以世間法就是出世間法。《六祖壇經》裡講得非常清楚:「正見名出世,邪見名世間」,不需要東求西找,只要看當下這個心是否安住在正念上。有正念就是解脫、就是淨土、就是出世、就是菩薩行,這是無上寶貴的真理。

  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以出世間的精神來成就世間的功德,正是大乘佛法的精義。有了福報、功德,不執著,能所俱空,最後歸於無上菩提,當下這一念清淨心、無上菩提心,就得解脫,就成正覺。

  兩年前,普台國民中小學建設完成,是報答佛恩的最好禮物;今年佛誕,與普台高中動土奠基大典合併舉行,是慶祝佛誕的最佳獻禮。無論是在菩薩萬行來講,或是對社會貢獻而言,都非常地有意義,是我們真實的一種福報、一種功德。普台國民中小學、普台高中,不是以營利為目的,是本著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成就這麼一個有規模的典範學校,希望所有的學生都是國家的棟樑、社會的精英、世界的賢能。普台高中的籌建申請了六年半的時間,經費隨著物價飆漲而升高,每一位的發心功德卻因此而更增勝。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福報,也是給我們的發心的一種考驗,更是給我們最大的一個成就。

  所以,我們除了慶祝佛誕以外,還要落實佛陀的精神。經云:「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一切法離不開因緣果報,世間法雖然如夢如幻、如泡如影,要想有所成就,也不是偶然的,要具足福德、智慧才能成就;佛法也是一樣的,所謂「福慧兩足尊」,想圓成佛道,要福德具足、智慧圓滿。

落實真理 法喜充滿

  一般人不了解這個道理,六根以六塵為食,從早上到晚上,從元月到十二月,拚命追求名利財色;追求不到,人就消極悲觀,乃至於墮落。我們修行學佛除了物質生活以外,還有一個新天地──「法喜充滿,禪悅為食」,打坐時一念不生,就是禪悅為食;今天慶祝佛誕、舉辦普台高中動土奠基大典,就是法喜充滿。喜悅,來自於善法。所以我們今天慶祝佛誕,要把佛法的真理落實下來,如此一來,時時刻刻都是淨土,都是光明與智慧。如果這一生不朝這些方面去努力,來世就會和今生一樣地苦苦惱惱。

  要想社會安定、政治興隆,除了以法律來規範以外,最重要的是要使我們每一個人覺悟,自動、自發、自覺。佛法就是告訴我們,要從內心開始,起善念、說好話、做善事。如果每個人都做到了,人間就變成淨土。世界混亂之源,是由於心亂,所以天災頻仍、人禍不斷。法律是治標,佛法是治本,因為佛法是救心,要想改變這個世界,必須改變觀念、淨化身心。要弘揚佛法,就必須建設精舍、培植人才。目前中台禪寺在全球增設許多精舍、分院,都是大眾的發心、福報及成就,以實際的行動,本著佛的慈悲精神,建立道場,救人救世。

  經云:「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座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心清淨了就是佛,心不動就是佛,心無染著就是佛,慈悲心、智慧心、平等心就是佛,知慚知愧,檢討、反省、改過就是佛,如果我們每一位都朝這個方向用功,遍地都是菩薩。

法水滌心 歸向正道

  開示圓滿落幕,與會大眾以熱烈的掌聲感恩佛陀與 導師的法乳之恩。午齋過後,十二時五十分,一千四百餘名信眾皈依 導師座下,以實際的行動皈投三寶,在菩提道上邁開堅定的步伐。

  《維摩詰經》云:「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國土淨。」物品髒了,可以用水洗清,但人心的污濁黑暗,則需法水滌浣。浴佛的意義深長,給予大眾無限的啟發,點滴法水,濃縮了三千年的博大精深。浴佛,不只在每年的這一天,而是在每一個當下,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導人心於正途,轉五濁為淨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