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啟建清明超薦暨消災祈福大法會   

文/編輯部


 
  每一次的傳統節日,都是文化的承傳和民族的凝聚。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時屆清明,大眾祭祖盡孝、慎終追遠,更突顯出此一節日在傳統文化上的重要性。

  四月五日至七日,「天祥寶塔禪寺九十六年度啟建清明超薦暨消災祈福大法會」,恭請導師 覺大和尚及住持見燈和尚慈悲主法,三天的法會,湧入近兩萬名信眾。霏霏細雨中,大眾驅車上山,或祭拜,或誦經,遙寄對先亡的追思。而這一絲懸念,正遠繫著千古文化的命脈。

孝親追思 知恩報恩

  四月五日上午正式開壇灑淨,全省各精舍功德主、護法會成員及各界賢達皆共襄盛會,大眾和合一心齊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並舉行佛前大供、叩吉祥鐘、供燈、供花、消災、超薦等法事,祈仗三寶慈光加被及虔誠禮敬的清淨功德,回向陽上共增福慧,歷代先亡超生淨土,令法界有情同得解脫。

  四月七日上午十一時二十五分,在鐘鼓齊鳴聲中,前經濟部王部長、交通部游次長、法務部朱次長、證券交易所陳董事長等代表執持香案,恭迎導師 覺大和尚入壇主法、開示法要。

  導師以「清明法會福無疆,慎終追遠孝道揚,供佛修齋集福慧,知恩感恩大吉昌」一偈,開宗明義地揭示了清明法會的意蘊。開示中提到,以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精神追思盡孝、知恩感恩報恩,就是清明節的意義。儒家說:「四海之內皆兄弟」,每一個人都是炎黃子孫;以佛法來說,一切眾生皆曾為吾人親眷,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因此,真正是天下一家親。由於交通、資訊的發達,縮短了時間與空間,全世界已然成為一個地球村,人與人之間是息息相關的。例如,懷著自私的心態亂倒垃圾,污染了空氣、水源,最後自己的健康也會受影響。假使人人都有休戚與共的觀念,就能以和合、尊重、互助,取代自私、劫盜、殘殺,消弭世間的種種亂象。明白了這個道理,就從自己做起,慢慢影響大眾,人與人之間互相關心,具有共識,社會就能安定,國家就能太平。

  唐朝杜牧詩云:「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這首詩記事、記景、抒情,生動描寫著清明時節的人、事、物,亦可證知清明祭祖不僅是傳統的文化,也是家庭的文化,更是日常生活的活動。清明法會是盡孝心、行孝道的實際行動,且意義深遠,值得每個人重視及推廣。

  《詩經》云:「孝子不匱,永錫爾類。」儒家云:「人有善念,天必佑之。」除了祭拜以外,還要供佛齋僧,修善積德,回向現在的父母師長身體健康、福慧增長,過去的祖宗先亡超生善道、吉祥平安,真正盡孝心、行孝道,以善法功德化戾氣為祥和,臻世界於清明。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將佛法落實到家庭、社會,處處都是道場,如此一來,就是佛法生活化,真正實踐了佛法。實踐佛法就有福德,就有智慧,就有慈悲,就是菩薩的精神。

  所謂「人有誠心,佛有感應」、「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大蒙山法會是平等普度,憑藉著三寶的力量、大眾的虔誠,讓幽冥界眾生暫時離苦得樂,得到心靈的寧靜,如果善根成熟,也能超生善道。

  一席法語,令與會大眾增長了無比的信心,全體以熱烈的掌聲感恩 導師慈悲開示,並祈請 導師久住於世,大轉法輪,大眾願跟隨著 導師的腳步,護法護教,永不退轉。

慈悲普度 廣利冥陽

  下午二時三十分, 導師慈悲傳授三皈依,現場計有四百餘人皈依 導師座下,成為正式的三寶弟子。

  皈依大典後,舉行大蒙山施食法會,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主法。孟子云:「人人親其親,長其長,而天下平。」而佛法不僅提倡孝道,更將心量擴及一切法親眷屬,乃至幽冥眾生,如經云:「一切眾生輪轉五道經百千劫,於多生中互為父母。以互為父母故,一切男子即是慈父,一切女人即是悲母。昔生生中有大恩故,猶如現在父母之恩等無差別。」蒙山法會中,藉三寶及大眾之力,誦經、持咒,令三途惡道眾生皆臨會場,為其授三皈,領其懺悔、發願,並施諸飲食,令惡道眾生聞法受食,消除業障,早脫苦輪。

  三天的法會行程,在大蒙山施食圓滿後正式落幕。悠揚的梵音,是冥陽之間最近的距離;無盡的孝思,是通古貫今不變的傳承。清明法會廣利冥陽,不僅提倡孝道,帶動良善的社會風氣,更能平等普度,利他自利,令一切有情同霑法益。殊勝的功德就在具體的實踐中,圓滿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