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本期主題:誰是主人翁--如何開創命運







不為物役 不隨境遷

文╱普雲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培


  每個人都想追求快樂,不想要煩惱,但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不論是達官顯貴,或是平民百姓,總是苦多樂少。有了財富、地位的人,由於害怕失去,處心積慮地經營、保護自家產業,常在患得患失當中。因此,雖然在物質方面有很好的享受,卻不見得快樂。至於貧困的人,痛苦煩惱就更多了。在物質生活之外,老、病、死、愛別離苦等無常,都是每個人必須要面對的。如何才能活得快樂,不被憂愁煩惱打敗,過有意義的人生,是我們必須思考的問題。

改變習氣 轉變命運

  觀察世間,不一定環境條件好就快樂多,環境條件不好就註定要悲苦。有的人雖然富裕,精神卻非常貧乏;有的人雖然貧窮,卻活得很快樂。例如,孔子的學生顏回,一簞食,一瓢飲,不改其樂。日前媒體亦曾報導,有一位雙手殘廢的肢障者,努力練習游泳後,泳技不輸常人;也有人雙手只剩四根指頭,卻能樂觀地生活,並練就一手好琴藝。他們能克服身體的缺陷,甚至做到一般人認為不可能的事情,其殘而不廢的精神受到大眾的尊敬,自己也獲得了成功的喜悅。因此,快樂與否,取決於自己的性格與態度。

  古今中外,歷史人物的成敗大多與性格有關,可說性格影響人的命運。有人性格樂觀,遇到挫折能化阻力為動力;有人性格悲觀,遇到挫折只會逃避或怨天尤人,甚至於自殺。性格,即是無始劫以來的業力和習氣。雖然如此,仍可透過學習而改變性格。改變性格,必須從改變錯誤的知見開始。知見正確了,自能改變自己的習氣,進而改變命運,甚至創造命運。

  何為正確的知見?首先要相信因緣果報的道理。世間的幸與不幸並非平白無故引起,而是有因有緣。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一切皆自作自受,是很公平的。如果能相信這個道理,遇到不幸時,就不會怨天尤人,且能接受事實。

知因識果 心無所住

  一般人求果不求因,遇到不如意的事,多半不會自我反省,而是怨天尤人。其實,怨天尤人也於事無補。想不開的結果,不是傷害別人,就是傷害自己。在六神無主的情況下,或去求神問卜,期望改運,把自己的未來交給不可靠的江湖術士。一切的不幸或逆境,不外乎是過往自作惡業的果報。佛經上告訴我們,要消除罪障,唯有積極行善、慚愧懺悔。因此,相信因緣果報的道理,知道在因上努力,因緣就會改變,生活態度變得積極,命運自然跟著轉變。

  生活在現代社會的人們,生活、事業、學業……各方面的壓力都很大,如果調適不好,會導致生理或精神方面的疾病。例如,許多人婚姻出了問題、經濟遇到困難,而罹患憂鬱症。在心不能作主的狀況下,陷入無法自拔的深淵,最後走上不歸路。除了因緣果報的道理之外,佛法還告訴我們「心無所住」,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過去的事已經過去了,若再念念攀緣,執著虛妄的影像為真實,將無法出離困境,得到解脫。假使能把「我」放下,心無所住,當下就能得到清涼和自在。

  經云:「萬法唯心造」,一切境界都是過去所造善惡業果的呈現。因此,我們要建立正確的知見,多修習佛法,時時覺察、覺照,改變自己的習氣,覺性時時現前,心不隨境轉,不被煩惱駕馭,作自己的主人翁,才能擁有真正的快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