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本期主題:誰是主人翁--如何開創命運







誰是主人翁--覺大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外在的物質生活,容易使人迷失正道。一般人為追求聲色犬馬、功名富貴,不但耗費心力,甚至造了很多惡業。在佛法來講,就是迷失心路。世間上的人總免不了名利的追求,然而,物質上的追求只是一種刺激,感官和心理受刺激,暫時得到快樂;得到了以後又覺得沒有什麼,必須再追求另外的刺激,才會感到滿足。如此下去,始終沒完沒了。

安貧樂道 自在無礙

  儒家強調「內聖外王」,所謂內聖,指心靈的安定;外王,則是以慈悲心來經世濟民,救人救世。佛法的教育是以心為根本,明白了這念心,就找到真正的自己,成為自己的主人。菩薩要向五明處學,第一即是內明,內明就是淨心、定心、明心。悟了這念心,能安住這念心,就知道生命是無窮盡的,活在這個世界上很有意義、很有價值。古德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心當中無掛礙、無憂愁,時時刻刻念念分明,處處作主,才是真正的快樂幸福。

  孔子的學生顏回,雖然生活很窮困,居住在簡陋的巷子裡,一簞食、一瓢飲,卻不憂不惱。因為他的心平靜、安穩,無終食之間違仁,心中沒有雜念。孔子看到顏回窘困的生活,想幫助顏回,但是,顏回從來不收取他人所送的財物。於是孔子想了一個辦法,用紙包了一錠金,放在顏回經常往來的小徑旁,紙上寫了幾個字:「天賜顏回一錠金」。

  顏回走在路上,看到路旁草叢裡有一包東西,上前想看清楚。發現一個紙包,上面寫著「天賜顏回一錠金」。打開紙包,裡面果真有一錠黃金。顏回看到了黃金,仍心無所動,又將黃金包好,在紙上寫下「錠金不付命窮人」,便將紙包放回原處,瀟灑自在地走了。

  這個故事實在值得我們省思一番。現代人衣食富足,看到一錠黃金白白送來,一定是高興得不得了。如果不是上天所賜,也不是自己努力得來的,還會想盡辦法巧取豪奪。

知命立命 開創命運

  一般人所說的命運,在道家稱之為氣數,在儒家說是時勢、運氣,而在佛法中則稱之為因果。一個人今生的富貴是由於前世種善因而得來,前世若沒有種善因,就要靠現在去努力。知命則能立命,明白了這些道理,便能創造命運。一般人不了解這些道理,盲目地去看相、算命、求神問卜,如此做,心中雖能找到依靠,找到希望,但自己作不了主,被命運牽著走,完全失去生活的方向。如果遇上江湖術士詐騙之說,自己信以為真,不但無法逢凶化吉,反而會招來惡果。

  佛經云:「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有此則有彼」,現在種什麼因,將來一定得什麼果。「無此則無彼」,現在不種因,將來絕對沒有這個果。因果歷然,絲毫不爽。佛法所說的因緣果報,是一種積極而非消極的態度。因要靠自己努力、開創,有好的因,將來一定成就善報。所謂「運去金成鐵,時來鐵成金」,一般人都喜歡發財,有福報的人,買了股票立刻發財;沒有福報的人,買的股票一下子就成了一堆廢紙。儒家也說:「事成不成於成事之時,其成必有因;事敗不敗於敗事之時,其敗必有因。」無論是學業、事業或道業,只要從因當中去努力,必能獲得成就。如果違背因果的道理,即使想盡辦法巧取豪奪,終究會得而復失。

  佛法中說:「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世間一切都是有因有果的,沒有一件事情不是從因當中努力得來。因此,命運要靠自己努力創造,若不努力,就連好相、好命也會變壞;如果從因當中去努力,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就能改變自己的命運,不但好的會更好,壞的也會變好。明白了這些道理,就能主宰自己的人生和命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