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中台廣傳








住持見燈和尚美國弘法行   

文/編輯部

  在海外護法善信殷切祈請下,本寺住持見燈和尚於今年四月底慈悲赴美弘法。此行分別主持佛門寺觀音菩薩聖像開光灑淨大典、新太谷精舍落成灑淨暨佛像開光陞座大典、佛心寺灑淨暨佛像開光陞座大典,期間除了為中外人士傳授三皈五戒,並與學員們隨席談禪,以及前往普德精舍開示法要。

      
佛門寺觀音菩薩聖像開光灑淨大典

  座落在舊金山東灣Lafayette的佛門寺,自二○○○年成立以來致力於當地弘揚佛法。此次護法居士發心供養觀世音菩薩聖像,特別恭請住持和尚為聖像開光灑淨大典主法。四月二十八日,中英文班學員及社會賢達近四百人前來共襄盛舉,法會地點在露天的觀世音菩薩許願池畔舉行,悠揚的梵唄聲繚繞庭園,現場氣氛莊嚴祥和。兩尊十一呎高的觀音菩薩聖像,供奉在佛門寺山門入口右側的許願池及小山丘頂上。觀音菩薩聖像手持淨瓶,慈視眾生,由圓形噴水池搭配八條放射狀步道組成的許願池,象徵著:於因地上修行八正道,結果必將回歸自性的活水源頭──人人本具的清淨心。

  當日下午二時至五時,住持和尚為學員們開示。住持和尚提示大眾正確的人生目標,指出步向光明、如意之道,首要為建立正知見,以正確的觀念和態度出發,明悟心性之理,從身口意具體實踐,處處作主、不受迷惑。修行學佛不只是祈求菩薩保佑,更要對自己有所期許,希望自己像觀世音菩薩一樣具足慈悲智慧,能自度也能度人。

  清涼的法語甘露和精闢的開示,令大眾法喜充滿。住持和尚最後祝願與會大眾:依循正法修福修慧,心想事成,萬事如意,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太谷精舍落成灑淨暨佛像開光陞座大典

  在矽谷桑尼維爾市(Sunnyvale)繁榮的街道上,出現一座巍峨矗立的鎮山石,石上中台禪寺導師 覺大和尚剛勁的題字:「即心即佛」,昭示熙來攘往的人們,欲覓佛法莫向他尋,當下即是!「太虛周遍寂然不動歸性海,谷深無底真空妙有登覺岸。」步入精舍大門, 導師親題的楹聯直指人心,中央六尺高的觀音聖像妙應無方,引領群生早登覺岸。

  歷經三年辛勤耕耘,原來租用辦公樓層一隅的太谷精舍,由於中外學員日益增多,在四眾弟子共同努力下,覓得一處更寬敞完善的禪修道場,自去年九月十日啟建萬佛洪名寶懺暨新精舍工地灑淨大法會後,歷經六個多月的整修工程,期間法師們帶領大眾居士於每日晚課拜誦萬佛寶懺,祈願新太谷精舍能如期順利完工。

  四月二十九日,令人歡喜的時刻終於來臨!新太谷精舍正式落成啟用,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親臨主法及傳授三皈五戒。法會期間除有叩吉祥鐘活動外,並舉行豐富的藝文聯誼活動,如書法家現場揮毫、茶道示範、中國結、摺紙、花藝展示等。

  一千多位中外信眾雲集於精舍,其中有自丹佛、休士頓、洛杉磯、西雅圖、拉斯維加斯、亞特蘭大及台灣等地專程前來與會的居士。蒞會貴賓包括加州參議員余胤良、聖塔克萊拉縣議員Blanca Alvarado、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廖偉平、桑尼維爾市前市長趙中求、庫比提諾市市長胡宜蘭,更有佛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印度教、耆那教等宗教代表,以及科技界、教育界、學術界、藝術界等諸多社會賢達蒞臨。

  當天,加州參議員余胤良與聖塔克萊拉縣議員Blanca Alvarado,各代表州議會及縣政府頒發榮譽狀予住持和尚及太谷精舍,以表彰中台禪寺和太谷精舍在美國致力推廣禪修教育,安定人心,參與慈善公益,推動多元文化及宗教交流,促進族群融合的貢獻。余參議員致詞時幽默地說,所有的議員都應來參與禪修,這樣他的工作自然可以輕鬆一些。桑市前市長趙中求表示,太谷精舍於南亞海嘯後推動小朋友節省一個月的零用金賑災,教育意義深遠,令他印象深刻。

  住持和尚開示指出,心是萬法根本,佛法的教育即是心的教育,精舍的成立就是社會教化工作的開展。想要讓人生圓滿如意,首先要有正知見,明白心之體,所謂佛性本具,人人平等;心之作用,不離因緣果報,萬法由之開展,此是亙古不變之法則。明白此理,即是智慧;實踐此理,即是修福。故態度改變人生,知見決定命運,有正知見,人生自能如意。

  下午二時,恭請住持和尚傳授三皈五戒,各有近二百位中外人士皈依三寶及求受五戒,正式成為佛弟子,顯示人心渴求正法不分國度,中西一同!

  四時三十分,住持和尚慈悲與參加法會的一百多位義工菩薩隨席談禪。住持和尚以貼近生活的現代化語言,圓融無礙地開示法要,讓與會信眾對人生的真正意義和方向,建立了正知見和信心。活動在充滿感恩與法喜的氣氛中功德圓滿,太谷精舍亦將繼續為科技與人文薈萃的灣區,注入一股心靈的清泉。

佛心寺灑淨暨佛像開光陞座大典

  佛心寺位處美國中部奧克拉荷馬州,道場修建於二○○四下半年,秉持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悲願力,將動靜一如的禪法傳播於當地,並促進中西文化交流,禪修班開課迄今已接引許多西方人士及來自台灣、中國、越南等地的移民和留學生。今年欣逢奧克拉荷馬州建州一百週年,佛心寺的護法善信共同發心祈請,於五月五日舉行灑淨暨佛像陞座開光大典,恭請住持見燈和尚主法及傳授三皈依。

  上午九時三十分,法會在莊嚴的佛號聲中揭開序幕,美國多家分院的法師、信眾及社會賢達近二百人前來與會。主法和尚於法會中開示大眾:這念心不需向外祈求,人人本自具足。契悟本心本性,掌握心靈,就掌握了全部的生活。希望有如意的人生,美好的結果,必須修善積福,讓這念心起善的作用。佛陀是福德與智慧圓滿的覺者,若能如佛一般修福修慧,終能圓成佛道。大眾透過禪修及佛法的正知見來精進用功,並帶動親朋好友一起修善積福,世界和平即可早日實現。

  法會行程結束後,各級禪修班及華語班學員以英語演出「佛陀誕生的故事」舞台劇。這齣由十多位演員參與的戲劇引起熱烈的回響,無論是對白的表現或服飾設計的用心,均獲現場嘉賓無數的掌聲與讚歎。而佛曲演唱及散文朗讀,也讓大眾在喜悅氣氛中體會佛法的活潑及中國文詞之美。

普德精舍開示法要

  住持和尚特別於五月六日啟程返台當日,至普德精舍為護法居士們開示法要。當天約有一百二十人共同於普德精舍大禪堂聆聽開示,其中,外藉人士佔了半數以上。住持和尚於開示中開宗明義提出,所謂「覺悟」,就是對於本心本性具有正確的知見。因此,覺悟就是知見的端正。

  釋迦牟尼佛於成道時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佛性,即是本心本性,乃人人本具,不假外求。經上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既然如此,為何又有眾生與佛之別?此乃由於「妄想執著」,因此,只要心無妄想執著,就能成就佛道;只要不迷,就是悟。了解這些道理之後,從根本下手,修行就能四兩撥千斤。

  住持和尚從聞性直指本心,聞性於有聲、無聲時皆存在,並不隨外境及時空的變化而改變,不生不滅。無論頓漸,皆要契悟菩提、涅槃,也就是認識本心本性;佛法三藏十二部經典,也都在揭示此理。契悟之後,只需直下承擔,安住本心,就是真正安身立命的所在。

  隨後,開放現場大眾提出佛法相關問題,住持和尚慈悲一一解答。殊勝的異國法筵,就在大眾感恩的掌聲中圓滿落幕。陸續成立的美國分院,有如一把啟動中台廣傳新里程的鎖鑰,而住持和尚前後共十二日的弘法行程,是接續 導師悲心弘願的一支香火,普照因此行而洋溢法喜與感動的大地。祈願在這片土地上的有緣人士,都能透過禪宗心法的滋潤,長養菩提心苗,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