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紅塵清泉








普高精舍小星心親子生活體驗營   

文/普高精舍提供


  短短三週的籌備招生,將近五百名來自高雄縣巿七十一所小學的兒童、三百多位家長、六十幾位隊輔老師及數十位義工菩薩共同參與,「二○○七小星心親子生活體驗營」於二月十日至十三日在普高精舍熱鬧登場。此次活動由高雄巿忠孝國小、光榮國小、鹽珵國小及普高精舍共同主辦,課程包括靜坐、拜願、背經、書法、藝術、文學、武術等內容,讓小朋友在動靜間體會「動也動得,靜也靜得,動靜一如,定慧等持」的意涵。

★報到、始業式

  第一天報到,分別在三個樓層進行,每層樓入口都有可愛的卡通造型人物歡迎小朋友。始業式開始,營主任普高精舍住持見鏤法師帶領貴賓們入場,在輕快的音樂和鳴炮聲響中,全場歡聲雷動。隊輔師個個精神抖擻,整齊劃一地跑步進場。總統府陳副秘書長、高雄巿鄭副巿長及教育局鄭局長、建設局洪局長、鹽埕國小謝校長等社會賢達皆蒞臨關心,並為值星官及各中隊長、小隊長頒授綵帶、臂章、隊旗。

★相見歡、家長講座

  營隊分為六中隊,以六大精神「恭敬、慈悲、和睦、真誠、感恩、智慧」為名,低、中、高年級各於三大教室分別進行課程。在「相見歡」課程中,各中隊長帶領各小隊隊輔師與小朋友相互認識,同時教小朋友靜坐、禮佛、誦經及行住坐臥四威儀。連續兩天特為家長開設的講座,除了營主任見鏤法師精闢的開示,亦邀請多位教育界專家講說教育相關主題,內容生動活潑,深具啟發性。

★午齋

  中午,大眾在「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唱誦聲中,循序排班進入齋堂用餐。隊輔師、行堂菩薩、義工媽媽們都加入服務的行列,為小朋友添加飯菜。可口的素齋讓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武術

  武術課由三位專業的教練授課,以中國傳統技擊術「忠義拳」分別指導低、中、高年級,連續四次課程,從基本的馬步、弓步架打、虛步掄劈等,到拳術套路練習,小朋友無不興味盎然,招式演練得有模有樣。

★書法、美勞

  低年級的美勞童玩課,小朋友在「吹畫」及「祥獅面具」的學習中發揮想像力,各自展現創作天賦。中、高年級的書法課,前兩堂先以毛筆描紅臨摹,最後一堂課則正式在紅紙上寫春聯。嘗試用毛筆寫春聯的小朋友們,個個沉浸在書法美妙的境界裡,完成一幅幅充滿童趣的春聯。

★靜坐、拜願、背經

  早上及下午放學前,隊輔師帶領小朋友靜坐,學習定心。接著拜願,從起始的釋迦牟尼佛聖號、四大菩薩聖號,直到「我要孝順爸媽」、「我要尊敬師長」、「我做事認真負責」……等,將做人的基本守則化為三十條簡單易懂的「小星心星願」,加上背誦《心經》、《論語》、禪詩等,小朋友於誦念中反覆薰習,滋養心田的良善種子。

★說故事時間

  由三位老師分別為低、中、高年級講解勵志且發人深省的故事,並藉由即席搶答,讓小朋友在趣味中學習思考。

★慈悲飢餓123

  最後一天中午,大眾不用午齋,營主任及指導老師藉由播放非洲貧民受飢餓之苦的圖片,講述惜福感恩的道理,讓小朋友更懂得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知道一粒米、一滴水都不能浪費。

★畫心燈

  營總部為小朋友準備了素色的紙糊燈籠,在指導老師解說畫心燈的訣竅後,小朋友將自己心中的夢想以彩筆線條畫在燈籠上,燈籠下方繫著星願卡,一個個寫下未來的心願,一幅幅天真可愛的圖畫,看了令人會心莞爾。

★心燈之夜

  最後一天晚上的心燈之夜,邀請家長一起參加。維那、悅眾法師帶領大眾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後,由營主任及貴賓頒獎給表現優良的小朋友,各中隊並推選代表表演武術、背經及詩詞朗誦。當大眾齊唱「感恩的心」之時,活動已近尾聲,溫馨的夜裡,大小朋友們將滿心的感恩化作祝福,期待明年邀請更多好朋友在此相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