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紅塵清泉








普平精舍啟建梁皇寶懺消災超薦法會   

文/普平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霈


  普平精舍護法會感念導師 覺大和尚廣度眾生之弘願,居士們發心於龍潭地區覓得新址,籌建新普平精舍。民國九十六年一月八日至十三日共七天,特啟建「梁皇寶懺暨大蒙山施食法會」,以此禮懺共修功德,一以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護法檀越福慧增長,同證無上菩提;一以回向精舍新建工程順利圓滿,未來利益更多民眾。法會圓滿日,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為大蒙山施食法會主法並開示法要。

禮懺精進 冥陽兩利

  罪從心起將心懺,懺悔功德不思議。籌備兩個月的法會終於在元月八日上午八時三十分起懺。來自四面八方的護法善信不畏嚴寒,齊聚清淨莊嚴的壇場,虔誠禮誦《梁皇寶懺》卷一至卷三,以慈悲與智慧的法水洗淨愆尤。

  此次法會佈置別出心裁。一樓電梯旁有醒目的四句偈:「梁皇啟建懺罪愆,冥陽兩利度人天,建設普平利群生,護法護教福慧圓。」沿著樓梯拾級而上,立體的巨蟒及壁畫描述著梁武帝與郗后的故事,警醒世人深信因果,更能至誠禮懺滅愆。

  法會期間,舉辦「翰墨禪心書畫花藝展」,此次展覽由法師帶領居士們共同精心策畫,古董窗框、茶几以及水墨彩繪薄紗佈置的展場,處處含蘊典雅之美。受邀參展的眾多書畫名家:如師承溥心畬的林若瑜老師,曾舉行多次個展的黃國太老師,書法家黃淵老師、廖蕙鎮老師、張德馨老師,以及擔任高雄國際美術學會常務監事暨南海畫會總幹事的書畫家柴美娟女士等,均熱心提供書畫作品義賣以籌建新精舍。

  一月八日至十二日,每日中午舉行佛前大供,晚上七時起,接續恭誦《梁皇寶懺》卷四至卷九。一月十三日上午,圓滿《梁皇寶懺》卷十,下午二時恭請見燈和尚慈悲開示,勉勵大眾精進用功,福慧雙修。同時,也為此次法會期間全程參與的近九十位居士頒發全勤獎。最後,舉行兩利冥陽的大蒙山施食法會。灑淨儀式後,隨著主法和尚的開示,在維那、悅眾法師帶領下,大眾虔敬禮懺,祈願歷代宗親及十方法界眾生,皆能在佛力加被下,懺悔業障,離苦得樂。莊嚴隆重的法會,在一片法喜中圓滿。

廣植福田 有願必成

  人生在世不過數十寒暑,我等何其有幸,能夠在紛亂的塵世中接觸佛法,參加禪修課程,更有幸的是參與道場的建設。佛典中記載建設道場有無量的功德,但護法會的居士們非為貪著功德而奉獻,而是人人發起一顆歡喜心,布施時間、財物,參與各項坡務。自前年持誦七佛滅罪真言,到去年底持誦準提神咒,精舍的學員個個努力精進,發大願心護法護教。希望大眾謹記法師的教導:發願行菩薩道,生生世世與佛法結緣。

  此次梁皇寶懺暨大蒙山施食法會,除了本地居民外,還有外縣市前來參加的居士,法會的殊勝莊嚴更勝以往。藉由大眾願力,期望新精舍早日竣工,接引廣大信眾,將佛法種子深植在更多人的心中。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