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本期主題:吾日三省吾身







修行,由反省開始

文/普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旭


  學佛的目的在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佛是徹底覺悟的聖者,其心境是清淨涅槃。凡夫之心則是以我執為中心,見境生心,起惑造業。由凡夫俗子而提升為聲聞、緣覺、菩薩及佛的歷程,基本上即是心念的淨化過程。要提升心念的層次,反省是修行入門的基本功夫。

修正知見 調整心念

  吾人由思想產生情緒與處世態度,由情緒引發行為,長久的思惟模式導致難以轉變的習氣與性格,而這些行為習慣又與心念相互影響。每時每刻的行為在「習慣性」支配下,已成為理所當然。如此運作,吾人之心境沒有進化與成長,其中欠缺的正是藉由反省以修正思想、態度與行為的工夫。

  要能反省修正思想、態度與行為,首先須有一比較基準,以反映目前之思想、態度與行為的偏差,此基準就是佛法的正知正見,即清淨的心念。與清淨心相比較,會發現吾人心念中的污染,其中不外是貪、瞋、癡、慢、疑等各種煩惱。也由於心中的各種煩惱,而成為凡夫眾生,繼續造業、受報,在六道中輪迴不息。反省使吾人有提升心念層次的機會,反省是跳脫六道輪迴的開始。修行,由反省開始!

  然而,反省功夫不是短時間可以養成。凡夫眾生認假為真,固執己見,如何有反省功夫?反省功夫是在聞法、靜坐的薰修中逐漸生起,由聞法產生正知正見,由靜坐而更明白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與法相應。靜坐後的心境猶如明鏡台,在清淨心現前的當下,清楚了知自己的無知及習氣煩惱,當下懺悔所造作之種種惡業,即開始了「願斷一切惡,願行一切善」的心念。由每日的靜坐提起覺性,時刻清楚當下的心念與情緒,便能逐漸調和情緒,化除不正之心念煩惱,掌握自己的行為。

念念觀照 知行合一

  在修行過程中,因為心中的煩惱未完全消除,還是會被外在的環境所牽引,正知正見未堅固確立之時,難免有所違犯而造下惡業。修行真是知易行難,而貴在知行合一。光知道道理而不能在行為上落實,是功夫未到,其問題在於自心仍看不破、放不下,亦即有太深的執著。《金剛經》中明示了「無住生心」之理,為破執著,當觀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因此要提升修行功夫,便須在看破與放下用功,從觀行中落實。無常觀、不淨觀、空觀及四念處觀皆是幫助行者看破與放下的方便法。

  修行,由反省開始。由反省與觀照的功夫,消除心中的煩惱,一一看破、放下,面對一切境界皆能無住生心,念念無有掛礙,解脫自在,終至涅槃寂靜──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