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本期主題:吾日三省吾身







提高警覺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昀法師


  
「時時反省自己,莫說他人是非,處處淨化三業,法法皆成三昧。」

  導師的箴言諄諄教誨弟子:時時反省檢討自己,淨化身口意三業,方能成就定慧,通往菩提大道。

  反省與懺悔是行者每日必行的功課。在斷除惡念和增長善念的過程中,修正言行,期許自己向上提升。《法句經》云:「不好責彼,務自省身,如有知此,永滅無患。」修行,就是要反觀自己,常常以法鏡照鑑自心:是否犯了過失?有錯不憚改。是否染了塵埃?有垢則須勤加拂拭。朝夕如此,清淨自性終將撥雲見日。

  一般眾生往往是惡念多於善念,因此無始劫來所造惡業自縛己身。若不於起心動念中省察覺照,止息惡念,任由妄想念念遷流,如同趨向火坑、赴蹈淵崖,終將自作自受,自食惡果。反之,若能及時反省懺悔,懸崖勒馬,就能夠扭轉乾坤,改造自己的生命。

  自我反省,不僅能步向光明,更能昇華生命,轉凡成聖。《彌勒菩薩所問本願經》中,佛指示彌勒菩薩,有五法能令人棄諸惡道:一者常立德義,二者不求他人長短,三者自省身行,四者常樂於法,五者不自念身常救他人。已成就菩薩果位者,仍然以自省為因地中的用功法門,更何況凡夫行者?龍樹菩薩,出生於古印度婆羅門世家,年少時紈放浪,恣意縱情,在好友喪生於自己所犯下的宮廷騷擾事件後,省察到自身心念與行為的過失,洞悟貪瞋癡為眾禍之本,因而發憤遠離貪欲,出家修行,終究成為八宗之祖師。自省,使人改變命運,轉愚成智,進而超凡入聖。

  古德有言:「以責人之心責己,則寡過;以恕己之心恕人,則全交。」若能時時提起覺性,刻刻反觀自性,力行覺察、覺照、覺悟於起心動念之處,二六時中都能如嚴厲之秋風掃落葉般,將煩惱盡除,則新生命可創,苦海可出,佛道可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