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中台廣傳







九十六年度春季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編輯部整理

          

佛門寺護法會顧問、美國勞倫斯國家實驗室化學博士/Ms. Anne Khorry

  非常期待參加這次的禪七,能有因緣多認識自己。每在清楚地聽到叩鐘、擊鼓、打板之際,提醒自己要提起覺性。自己知道要忍耐腿痛,於是心中不斷地數息,某支香內心澄靜下來,覺性現前,得到很大的啟發。 大和尚開示提到要放輕鬆,打坐是要練心,不是練身體,所以我感到很放心。這次參加禪七收穫很大,感謝大家。

佛門寺學員、IBM電腦工程師/Ms. Dima Ghawi

  非常感恩能有機會來此參加禪七。由於幼年時期住在中東,對天主教、基督教都很熟悉,但對佛法並不了解。這是我第一次打七,所以前五天都在掙扎,沒有辦法專心,到第六天才進入狀況。發現到靜坐時不打妄想,內心十分安詳,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新的經驗。我真的很享受在這裡的每一天,非常感謝所有護七人員對我們的護念。

普照精舍學員/舟山彩霞

  我這次是看到中台山月刊的訊息,專程從日本前來參加禪七。因為人在日本,沒有就近親近中台山的福氣,只能靠網路閱讀 大和尚的開示。這次禪七讓我很感動,了解到了生死是很重要的事。平日,我也在家裡修習禪坐, 大和尚的開示讓我體會到很多道理。坐禪的目的是在了生死,悟到心性,這就是促使我不斷向前走的理由。剛從日本回來的時候,有點水土不服,許多法師很親切地照顧我,十分感謝。感謝成就我來參加禪七的所有法師,也感謝主七和尚深入淺出的開示,不但解除了我心中的許多疑惑,也讓大家直截了當地悟到心性。

佛門寺護法會會長/傳遠

  第一次打七是五年前在美國佛門寺舉辦的禪七,由於當時百分之九十的學員是第一次打七, 大和尚在開示中最常提到的一句話就是「長痛不如短痛」,這句話對我來說印象深刻。三界流轉是長痛,打坐腿痛是短痛,如果不能克服短痛,將來就要受長痛。這次打七最大的心得還是這句話,在四大分散時堅住正念是不容易的,因此禪七時的腿痛正是用功的最好時機,能不為腿痛所轉,才有希望了生死!

海天禪寺護法會執行秘書/傳醒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中台禪寺,有許多的感觸。禪七第一天,進入禪堂的剎那,彷彿回到了自己的家。禪堂非常地寧靜,但我十分昏沉,昏沉之後是妄想紛飛,妄想之後是腿痛,沒有辦法好好坐完一支香,感到很煩惱。在聽過主七和尚開示作主、生滅與不生滅的道理之後,我告訴自己腿痛是虛妄的,並了解到,是害怕腿痛的心態讓我害怕,而不是腿痛本身讓我害怕。從此,腿痛便不再困擾我,用功的決心日益堅定。打七需要勇氣和毅力,並面對自己的心。我會把在此學到的精神帶回海天禪寺,落實於日常生活和工作中。

普燈精舍護法會會長/傳年

  禪七期間,最大的收穫是體悟到這一念清淨心。 大和尚開示中提到,酸甜苦辣人各所愛,因此,我在腿痛時思惟:有些人喜歡腳底按摩,我們打坐時也可以轉化心態,歡迎腳痛的感覺。心念一轉,從此打坐就十分舒服。同理可推,生活中有很多的不如意,我們也可以轉個念,不再為不如意所苦。

普得精舍護法會心燈組副組長/傳望

  感恩 大和尚和主七和尚慈悲把佛法最殊勝的一道菜端到大眾面前,不但端來,還怕大眾吃不出真正的味道,把作法、材料,甚至秘方都一一詳細解說。我們要直下承擔,一旦錯過,不知哪一生哪一世才能再值遇正法。禪七有外護、內護眾緣和合成就,我們一定不能空手而回,否則就辜負了大眾的發心。滿心的感恩不是一句「謝謝」兩個字就說得盡,往後必定更加精進,向大眾學習。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