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普台教育








普台國民中小學九十五學年度學生音樂演奏會   

文/編輯部



  九十六年一月二十一日晚間七時,普台藝術大廳籠罩著一股歡樂的氣氛,現場座無虛席,來自各地的學生家長及普台全體師生滿懷喜悅,期待著「2007音樂飛行船」──學生音樂演奏會隆重登場。

同學們展現豐碩的學習成果,動聽的音樂,讓聽眾如沐春風。
  七時三十分,在大眾熱烈的掌聲中,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蒞臨會場,關心普台學子的學習成果。參與演出的學生代表恭敬地上前獻花,表達衷心的感恩。

  七年級同學以一首 ”In His Eyes ”(選自音樂劇「變身怪醫」)聲樂獨唱,為音樂會揭開序幕,優美的嗓音、穩健的台風,博得熱烈的掌聲。接續的鋼琴演奏,含舞曲、歌謠、海頓的G大調鋼琴奏鳴曲第一樂章……等豐富的曲目,或由學子獨奏,或師生四手聯彈,流暢、純熟的琴藝及合作無間的演出,贏得滿堂喝采!六年級品聖同學拉奏小提琴,由其母親以鋼琴伴奏,親子攜手的完美演出,讓晚會更添溫馨。七年級學生的小號與鋼琴聯合表演,深刻表露出同儕間的協調默契,深得大眾讚歎。此外,揚琴獨奏、長笛二重奏、梆笛二重奏……動聽的樂音,讓來賓如沐春風。而中華民族傳統樂器二胡及琵琶的獨奏,更令聞者發起思古幽情。節目的壓軸,由國小及國中部的合唱團擔任演出,在李語慈老師的指揮下,學生們以嘹亮、和諧的歌聲,圓滿這一場動人的音樂會。

  豐碩的成果,師長們長期的付出與父母辛苦的栽培,功不可沒。所有演出的學生紛紛上台向師長獻花,表達對師長、父母教導的
感恩。優美、動人的音樂是美,而知恩、感恩的心更美!

  音樂的學習是多元的,透過普台音樂會的舉辦,學子們可以聆賞中西樂器的演奏,開拓寬廣的音樂視野,從而對音樂有更多的了解。表演的目的,一為訓練學子的台風,讓每位學子建立自我肯定的信心。再者,是將優質的音樂與大眾分享,所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為達此目的,學子們上台前需認真、充分地練習,落實「對事以真」的負責態度。

  古云:「琴為知音者彈。」台上的演奏者全力演出,台下的學子亦須學習聆聽。聆聽,是對表演者的一種尊重,也是學音樂者應有的風範,能聆聽才能學會欣賞。透過專注的聆聽方能欣賞曲中意境。昔日子期一曲高山流水,伯牙一聽便能感受曲中巍峨高山、浩蕩江水的山河氣勢。所以,無論是台上的表演者,或是台下的聆聽者,只要用心,樂曲的精神內涵就能從演奏者的指尖自然地流瀉,而聆聽者經由耳根,必能將音樂帶入心靈深處,從中體會孔子所說「習其曲」、「習其數」、「得其志」乃至「得其人」的最高境界。

  「德者,性之端也;樂者,德之華也。」音樂會的演出,傳達的是普台音樂教育授予學子的不只是紙上的樂理基礎,或指端的彈奏技巧,更重要的是涵養出真誠、和善的完美人格,達到德藝雙馨的深遠意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