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玻璃與明鏡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溈法師

  一日,擦拭玻璃時,為了提高效率,與一位法師分別擦玻璃的兩面。當擦完自己的這一面之後,發現玻璃上尚有斑點,直覺是共事的法師未將對面的玻璃擦乾淨,所以又到對面去擦。這一擦,竟發現原來斑點是在自己負責的這面玻璃上。

  透明的玻璃,方便我們看見屋外的景物,然而我們卻因此容易看到別人的缺失。當玻璃鍍上銀,便成了鏡子,成了反照自己的工具。日常生活中,應多用內心的鏡子,來觀照自己的無明習氣,否則往往容易錯怪別人,而放縱自己的過失。

 

喜迎賓客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彥法師

  打掃鎮山石附近的區域,已有兩個月。常常在八點不到的早晨,就看到一車車的來賓守候在山門外,等待著八點的那一剎那,進入中台淨土參訪。遊客急切喜悅的心情流露在臉上,令人印象深刻。對自己而言,將禪寺的門面打掃乾淨,似乎是再平常不過的出坡作務,也無風雨也無晴。但是對遊客而言呢?迎接他們在中台的第一步,正是手中的掃帚所變化出的一方天地;淨穢之間,由心至手,結下了多少善緣。

  「或以歡喜心,歌唄頌佛德,乃至一小音,皆已成佛道。」 導師常說,在中台山發心的每一件工作,都是無量的功德與福報。遊客的笑顏,見證著 導師的勉勵。

 

不著痕跡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蒼法師

  每天擦玻璃,總想如何擦得潔淨明亮,一塵不染,不留水痕……擦拭的過程中,必須頻頻地觀察細看,一再地補強,直到從任何角度看皆無痕跡。修行也該如此,如何使這念心於善法的洗滌中達到不執不取?善法固然能除惡,但是若有所執,依然是白雲遮日。唯有時時觀照自心,覺察、覺照,於順境不憍不慢,處逆境不瞋不惱,這念心不留一點痕跡,才能與自性相應。自性本自清淨,猶如日月不住空,亦如蓮花不著水。

 

風中落葉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箭法師

  走在路上,看見落葉飄在半空中,忽然有些領悟,落葉之所以在空中,乃是由於風的承載。而風何起?因溫度氣流差異而生,一直往下追究,就會發現這些都是層層因緣和合所成。葉不自飄,乃因緣而生;葉不自落,乃因緣而滅。這樣的一種體會,解開了自己對於一些事物的疑惑,心中也因此有一種看繁華落盡,坦然的自在與快意。君子不憂不懼,君子何憂何懼!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