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本期主題:生命的微笑--掌握善念的光明








成就善緣,操之在己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慷法師


  
人生是由悲、歡、離、合,喜、怒、哀、樂串連而成,旅途中若逢善緣、順境,則喜則樂;若遇惡緣、逆境,則怒則憂。然而,貧富榮辱諸事難料,如何才能擁有光明自在的人生?

  過去,有一位名畫家,畫了一幅未定主題的作品。圖中是一株盛開的牡丹,華麗而富貴,用彩活潑、畫工精細,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見到畫的人,無不讚賞作者的天分與才華,竟能將牡丹畫得如此富麗莊嚴、栩栩如生……正當此時,有人發現這幅畫是有缺陷的,原來,圖中有幾朵牡丹只畫了一半,就已到畫幅的邊緣了。半朵牡丹,不禁令人感到有所缺憾,而牡丹所代表的富貴,也因此顯得不夠圓滿。

  頓時,眾人發出聲聲惋惜。正當大眾感嘆之時,竟有人出價,將此幅畫作買了下來,這位出價者正是一位識貨的鑑賞家。大眾不禁好奇地問道,為什麼他願意買一幅不圓滿的牡丹圖?這位鑑賞家回答:「因為牡丹沒有邊際,正好代表了『富貴無邊』!」就在此時,這幅畫的作者也出現了,手上拿著的畫作名稱,正是「富貴無邊」!

  「一念之微,能成大事」,生命的得失、喜怒,不也在於對境生心的這一念心當中嗎?世事雖然無常,我們無法選擇順境或逆境,但是,我們卻能學習掌握自己的心念。

  善念的生起,必須在日常生活當中培養,從這念心下手,時時覺察、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否落入我執?心中若有我執,則掉落黑暗之中;反之,若能以寬廣的心量與眼界來處世,則是廣結善緣。有了善緣、助緣,則處處無礙,左右逢源!

  修行,是圓滿自在人生,令事事皆能如意的助緣,事實上,左右人生的並不是外界的順逆境,而是我們的心念。心念,是最精粹的生命舞台,我們可以自己決定扮演何種角色,令生命自在微笑!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