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六年度僧眾精進禪七   

文/編輯部



  為提升僧眾道業,本寺定期舉辦精進禪七,今年春季兩梯次僧眾禪七分別於一月五日至十二日、一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舉行。本山及海內外各分院法師皆把握難得因緣,放下外緣,藉由禪坐內省,長養定慧,以期契悟如來妙心。

安住自心 本然清淨

  一月五日下午二時,在悠揚的梵音中,禪七正式開始,簡單莊嚴的起七儀式,頓時令學人收攝身心,提起正念。起七儀式後,主七和尚見燈和尚開示:禪七,即是學人七日內於禪堂靜坐禪修,冀能剋期取證,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達到修行的終極目標。心,具足體、相、用三大,作用是心的本然;不作用時,這念清淨心無住無為,即是修行的立足點,只要找到路頭,修行就有把握。因此,進入禪堂要萬緣放下,安住在清淨心、安住在覺性上。只要對這個道理堅信肯定,日久功深,自然水到渠成。

  禪七期間,每日靜坐十支香,從清晨四時十五分板聲響起,即展開一天精進的禪修行程,無論是早晚課誦、靜坐、行香或過堂,時時皆是悟道的契機,處處皆可體會「語默動靜體安然」的妙意。導師 覺大和尚與主七和尚於坐香時,為大眾開示參禪與用功法門,如:數息觀、中道實相觀等,令學人藉止觀對治散亂心、妄想心,保持心念清楚明白,處處作主。

  主七和尚於開示中提到,要成就佛道,就要了解「道」的意義,才不會走錯路、走遠路。佛經中指出,道即心性,心性就是清淨心、菩提心、覺性。所謂「心是非色故非有,用而不廢故非無;用而常空故非有,空而常用故非無。」這念心沒有形質和實體的存在,雖然找不到具體形相,卻能產生種種功德妙用,所以這念心是真空妙有,真空能生妙有,妙有還歸真空,一切皆離不開這念心,一切都是佛性的展現。波羅提尊者云:「在眼曰見,在耳曰聞,在鼻辨香,在口談論,在手執捉,在足運奔;遍現俱該沙界,收攝在一微塵,識者知是佛性,不識喚作精魂。」佛性在哪裡?當下聽法的這念心即是。

  開示中亦提示,心具足空、假、中三諦,「中諦者,統一切法;真諦者,泯一切法;俗諦者,立一切法。」中諦乃實相之理,統攝萬事萬物萬法。俗諦者,即世間法,依心的作用而呈現萬事萬物。真諦者,乃實相中本具之真空,萬法皆為眾緣和合,法住法位,各安其所。由於眾生對三諦的認知錯誤,所以產生了無明、塵沙、見思三惑。須藉由空、假、中三觀,以破惑、證智、成德,這是佛法的總綱。清淨自性人人本具,只因妄想執著而無法認清自性的真實相貌,所以只要修正偏差的觀念,建立信心,遠離顛倒妄想,必能親證本具的智慧德相。

不離本覺 見如來道

  導師在禪七中慈悲為大眾開示:道有多種層次,修行所追求的是不生不滅、不去不來的如來道。《六祖壇經》云:「離道別覓道,終身不見道,波波度一生,到頭還自懊。」修行若離開覺性,另外去修一個道,這一生終究無法見到本性;若始終在煩惱妄想中,生死關頭一到,就要受果報輪迴。因此,世尊教導眾生:「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要達到最究竟的道,除了起善念,還要能不執著善念,時時檢討反省、改過,堅住在正念上,最後歸於無念,這念心如一潭止水、一面明鏡,自性光明始終存在。禪宗祖師云:「有一些些,還有一些些。」心中若存有一點妄想,就如無明火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所以「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修行就是要身口意三業清淨,意念不起,口業無過,身體不造惡業,最終才能達到菩提涅槃的境界。

  自古以來,儒、道、佛教皆講道,事實上,一切萬法都不離這念心。《中庸》云:「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時時刻刻都不能失去正念,一離開覺性,就與道相違。老子云:「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作學問是日益累積,修行則要使煩惱愈來愈少,最後歸於無念,自然而至無所不為,產生無量的功德、智慧、神通妙用。莊子亦云:「至人之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聖人用心如鏡,順境不喜,逆境無憂,不落境界,自然六根清淨。由此可證,道為真實不虛之理,要以此提升,淨化自己,才能了生脫死。

  導師教示大眾,修行要有信心,若沒有堅定的信心,不論世間或出世間法都無法成就。經云:「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一切功德皆由信心而生,因此,修行要信因果、明事理,深信本具的佛性,否則就會走偏、走邪。種什麼因,得什麼果,若以明心見性為因,自然就能圓成無上正等正覺。菩提在自心,莫向外求,念佛就是念本具的佛性,只要六根清淨,阿彌陀佛、淨土就現前。悟道後還要繼續發長遠心,時時檢討反省,在這念心上磨鍊、提升,待煩惱漏盡,達到一念不生,必能成道。

  七天禪修,是靜中養成。解七,是動中磨鍊的開始。透過七日精進禪修的洗禮,法師們除了對心法有更深一層的體悟,出了禪堂,更將秉持 導師的教誨,繼續肩負弘法利生的重責大任。在修行路上,不僅點亮自性心光,更以一燈燃百千燈,燃起無盡的願心,照亮世界,成就人間淨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