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禪林衲子心








頂戴奉行   

文/中台禪寺副住持專任普台國民中小學董事會執行長 見瑄法師



  「頂戴奉行,生生不退」是自己經常告誡自己的一句話,頂戴 導師的身教、言教,奉行佛法於日用閒忙當中。能夠頂戴奉行就是「信」,而信心正是修行的根本,誠如 導師經常鼓勵弟子:「不要小看自己在道場的發心,所做的點點滴滴都是善法、都是菩薩行,一切功不唐捐。」

  修行過程中難免進進退退,應多思惟諸佛菩薩的大悲願力,如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大願:「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度之。我若向刀山,刀山自摧折;我若向火湯,火湯自消滅;我若向地獄,地獄自枯竭;我若向餓鬼,餓鬼自飽滿;我若向修羅,惡心自調伏;我若向畜生,自得大智慧。」如地藏王菩薩的大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如普賢王菩薩的行願:「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行願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眾生煩惱不可盡故,我此行願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導師不捨一眾生,終日辛勤奔波,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身求安樂,如此悲心大願實為弟子所應效法。當以師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以師行為己行,精進修行,不疲不厭。乃至思惟:「假使熱鐵輪,在我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所謂:「不負初心,成佛有餘。」而「道念若同情念,成佛多時。」此皆是提振道念、轉煩惱為菩提的最佳提醒。

  當願:隨順覺性,不隨順習性。惟求作佛,不作他想。一念到底,直向菩提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