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紅塵清泉








從正因開始   

文/普廣精舍禪修班學員 劉美鑫(傳醍)


  自小家庭、健康、學業、人際大多是事與願違。在逆來順受中,唯有以「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來安慰自己。挫折太多,事事不敢為自己爭取,怕給別人麻煩,也怕別人帶麻煩給我,漸漸本著「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心態待人處世,遇到難題,不是逃避、就是顧慮太多,遲而不決,決而不行。

  有一天,法師在堂上的一句「命由己作,福自己求」,令我恍然大悟──明白因果通三世,今日所受的是往昔所作的因,但能從今在因上努力,修善培福、斷一切惡,終將有圓滿的成果。若只顧著眼前的憂惱抱怨自憐,放縱自己於五欲當中,不就是等著惡果來相應嗎?我開始檢討過往所認為的不如意之事,是被自己貪瞋癡的心念蒙蔽了、還是自己懶惰的藉口?

  修習佛法尚淺,未能深探禪門究竟,但能藉著靜坐、聽經聞法、法會共修,了解到「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過往處世雖沒有謀算別人之心,但總以方便自己為先;學習佛法後,更懂得發慈悲心、平等心,以圓融的態度自利利他。明白往昔所造惡業、習氣不易改過,故而提醒自己心要時時作主,安住正念;假使犯了錯,亦能反思己過,勇於承擔,知道慚愧懺悔,發願精進修正。

  在精舍裡,法師除了傳授佛法的義理外,更教導我們做事要以誠待人,將心比心,落實「敬、慈、和、真」的精神於日常生活中。今世有幸聽聞佛法,得遇善知識指導,十分感恩。感恩法師的善巧度化,讓我們有布施、結緣、種植福田的機會。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若能專注於當下,人在哪裡,心在哪裡,用心於生活細行中,學會放下執著、捨去慳貪,當能體會無有掛礙的自在,更可讓久違的明珠照耀回家的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