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紅塵清泉








普彰精舍灑淨暨佛像陞座開光大典   

文/編輯部


  普彰精舍自民國九十二年成立以來,在法師的積極帶動及居士的發心護持下,法緣日益開展,吸引了各階層人士前來聽經聞法,為民風純樸的彰化地區提供一處修身養性的禪修寶所。在護法居士的發心祈請下,普彰精舍於十二月三日舉行灑淨暨佛像陞座開光大典,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主法。歷經二個月的籌備,大眾群策群力,積極投入,終於成就一場莊嚴殊勝的法會。

  當日,來自全省多家精舍護法會會長、護法善信及社會賢達近五百人前來共襄盛舉。上午九時,灑淨開光大典在佛號迎請聲中揭開序幕,由普彰精舍護法會會長黃洪淑絹執香案,迎請住持見燈和尚入壇主法。法會在悠揚的梵音聲中展開,現場充滿祥和的氣氛。

開啟自性 顯智慧光

  主法和尚開示大眾,開光灑淨的意義除了是透過佛法儀式的加持,以清淨身口意三業供養、禮敬佛像,更進一步是藉由事上的參與,開啟本具的智慧之光,點亮心中的智慧法眼。人人心中都有一尊自性佛,佛性要現前,就要對本具的菩提心有正知正見。佛在哪裡?就在當下,就是能知而不會變異的覺性,也就是我們的真生命。

  雖然佛性平等,由於這念心的作用不同,知見不同,將來的果報則有差別,命運也不盡相同。佛與眾生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對佛性認知的差異,《金剛經》云:「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賢聖之別就在於對心性的認知與契悟的不同。「因緣果報,自作自受」,一切皆離不開這念心的作用。佛法指引我們一條光明大道,只要依此原則待人接物,必能事半功倍,有所成就。

  善法分為世間善與出世間善,世間善離不開家庭、學業、事業等人際關係,會隨時間、空間的轉變而有不同標準,想要成就世間善,最低標準就是要遵守法律,進而符合道德標準。佛法不離世間法,世人所關心的富貴、壽命、美醜……等問題,仍不離因果與心性的法則,唯有把握因緣,將佛法的正確觀念落實於生活中,才能獲得良善的結果。出世間善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是佛法揭示的究竟之理,是本具心性的真實相貌。人的生命除了物質、精神、道德層面外,更應提升心靈層次,了解生命的真實意義。如何落實?就是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以菩薩的精神修福修慧,不但符合待人處世的準則,亦是修行的根本,達到圓滿的境界就能成就佛道。

普利群生 佛道圓彰

  主法和尚最後勉勵大眾要勇於發願,有願心才會付諸行動,成就願果。願心、願力就是心量的開展、知見的確立,正確的知見能產生正面的影響,終至心想事成。

  灑淨開光大典於中午功德圓滿。十二月三日至十日,普彰精舍特舉行為期八天的梁皇寶懺法會,以此禮懺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同證菩提道果。

  佛法是安定社會的磐石、淨化人心的良藥。 導師於海內外成立精舍,即是希望將菩提種子深植人心,令大眾同霑法益。普彰精舍這座心靈燈塔,發揚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將帶領更多紅塵行者尋回自性的清淨與光明,邁向菩提解脫之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