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本期主題:恆順眾生







柔軟包容的心

文/普廣精舍禪修班學員 何麗儀



  這些年來,有緣接觸到正信的佛法,但在心性上的認知和落實方面,還是沒有提升,遇到事情總是團團轉,碰到煩惱時就更不用說了。直至精舍正式成立,參加禪修班,才逐漸對心地法門有了確實的認知和了解。

  明白人人本具佛性、緣起性空、因緣果報及中道實相的真實道理,才發覺自己幾十年來都活在虛妄不實的境界裡,沒有真正地認清自己,還帶著錯誤的知見,自以為是,導致偏差的結果。

  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住持見燈和尚及精舍住持法師、大眾法師,感恩三寶的恩澤,令有緣大眾得以聽聞正法,發菩提心,尋回自家珍寶。在禪修班薰修、回山打七之後,便將所學的佛法實踐在生活中,依循著「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落實修行,不斷地學習和努力。

  恭敬佛、法、僧三寶,知恩、感恩、報恩,對人尊重,自然就可以培養出慈悲心、平等心、包容心。對周圍的人事物心存感恩,無論處在順境或逆境當中,保持覺性,每一個境界都能成為生命中的善知識。此外,還要拓展心量,對人要和藹,時時檢討反省三業是否清淨。保持自己的意根清淨,護念自己,也護念別人的感受;口要講好話、慈悲語、柔軟語;身體要行善事,修了善法也不執著。

  如是不斷地努力,把每一天用功的功德回向一切眾生。善觀身旁的因緣,帶動有緣人認識佛法。做事的時侯,要以真誠、認真的態度承擔,並提醒自己一切作為都要利益大眾,與他人廣結善緣。在恆順眾生的喜好時,自己要堅住正念,「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讓眾生不要繼續在苦惱的甜蜜中耽溺而不自知。期望大眾一起跟著 大和尚的腳步,做一個點燈的人,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