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本期主題:恆順眾生







穿他們的鞋,陪他們走一段菩提路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箭法師


北風與太陽

  凜冽的寒冬,黃沙滾滾的沙漠中,旅人裹著厚重的冬衣,披著圍巾,一步步地往下一個目的地走去。

  天空中的北風與太陽有著如斯的對話,北風說道:「太陽啊!你相不相信,只要我北風一出馬,沙漠中的旅人無不服從於我!」太陽只是微笑著說:「是嗎?那我們不如來比賽,看誰先讓這個旅人把身上的衣物脫下,誰就算贏了!」北風自信滿滿地回應道:「那有什麼問題!看我的。」

  於是北風開始用力地送出最強的氣息,「呼!呼!」這時旅人聽見颼颼的風聲,連忙把身上的衣服兜得更緊,深怕有一絲的風吹入,而北風因此更加把勁,大口大口地吹氣,但是,旅人卻絲毫不想脫下厚重的衣物。沒多久,北風一臉頹喪地說:「好吧!換你了。我倒要瞧瞧你有多大本領?」

  只見太陽不急不徐地在天空中展開笑顏,從雲間透射出光芒,照耀在旅人的身上。不一會兒,就聽見旅人喃喃道:「沙漠的天氣真是難以捉摸,剛剛才寒風陣陣,怎麼一下就陽光普照了?」就這樣,旅人一面頻頻拭汗,一面脫下厚重的外套……。

  在生活中反觀自己,在了解佛法的道理後,是否像北風一樣急欲改變眾生,而忘了太陽的智慧與慈悲?

四攝化眾 導以正道

  在普賢十大願中的第九願「恆順眾生」,就是恆常隨順一切眾生。菩薩因大悲心而發菩提心,恆順是為了實踐廣度眾生、化導眾生的悲心願力。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先以種種方便隨緣攝受,然後再深入眾生根性,應機施教,使其終能成就菩提,轉迷成悟。以何方便隨緣攝受,令眾生歡喜,並使其依法修行入道呢?菩薩以四攝法,使眾生歡喜信受,然後導以大乘正道。

  《維摩詰經》云:「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道。」四攝法是菩薩以四法投眾生之情,善巧攝受,以令度脫。此四事為布施、愛語、利行、同事。以此四法,令眾生在溫暖與光明之中,恆順正法,走向正道。

應機接物 和光同塵

  對自己而言,成長過程中,最不擅長的就是和小朋友相處,這種情形直到在精舍擔任兒童禪修班的小老師,才為之改觀。

  當時,組裡的每個小朋友,不但每個都是活潑好動的男眾,而且上課時總是特別引人注目,所以光是維持秩序,就不知要花上多少時間。過程中自己也曾因無法與之溝通而辛苦流淚,也曾為他們的赤子之心而感動,但受益最多的是,調伏了自己的慢心,擴大了自己的心量。

  正如心理學上所說,穿他的鞋,陪他走一段路。在自己學習放下身段,放下自認為自己是大人的我執,學習用小朋友的眼光、心情、語言去看這個世界,揣摩他們的想法、邏輯,慢慢地自己變得柔軟許多,放下自利的小乘心態,學習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的妙觀察智;用他們的語言說話,關心他們所關心的話題。這一切的學習,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而佛法的種子更在彼此心中扎根,無形中,在利他當中完成了自利。

  穿他們的鞋,陪他們走一段菩提路。這是一次不作北風,學習用太陽的智慧與慈悲來普照他人的浮光掠影。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普賢菩薩告善財童子言:「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若於眾生尊重承事,則為尊重承事如來。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眾生歡喜,諸佛歡喜,弘揚佛法必須要有方便,沒有方便無法度眾。

  願學習諸佛菩薩以平等心,行四攝法,攝化一切眾生,在眾生心田中栽下一棵菩提種子,以大悲心澆灌菩提種子,祈願,一切眾生,未來皆能成就無上佛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