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中台廣傳








2006南投花卉嘉年華盆栽雅石展暨中台山佛教文物展圓滿報導   

文/編輯部


   

  2006南投花卉嘉年華自九十五年十一月十八日起,展開為期四十五天的活動,吸引一百多萬的參觀人潮。

  因各界反應熱烈,南投縣政府決定延長活動期間至九十六年元旦閉幕,並於十二月二十四日晚間,如期舉辦「花之精靈祈喜樂」晚會。本寺配合舉辦之「2006南投花卉嘉年華盆栽雅石展暨中台山佛教文物展」,自開幕以來,湧入海內外各地逾三十五萬信眾及遊客,非假日期間,平均每日有四千人前來觀展;假日期間,平均每日約有一萬六千人次。絡繹不絕的人潮與繽紛的花海、秀麗的景致,交織出一片愉悅法喜的氣象。

盆栽雅石 意蘊盎然

  協辦此次盆栽雅石展的南投縣樹石雅品學會與台灣省公路花園盆栽學會,在活動開幕前一個月,便與本寺合力投入準備工作。古典的園林佈景、青翠蓊鬱的盆栽、妙意無限的雅石,將中台林園妝點得綠意盎然、清淨雅致。

  此次參展的盆栽雅石作品,皆是樹石名家多年養護、設計的傑作,甚至有歷經家族數代接力培植的盆栽,總計有五百三十一件盆栽作品、一百七十九件雅石作品參展。由於展場腹地廣闊,參展件數眾多,評審委員在評選過程中,一天當中往往需往返數十回重覆鑑賞,以求以最專業、公正的原則,遴選出優秀的作品。盆栽作品獲獎者計有總冠軍一名、金牌獎三十一名、銀牌獎六十二名、銅牌獎九十名;雅石得獎作品計有總冠軍一名、金牌獎十一名、銀牌獎十七名、銅牌獎二十七名。

  台灣盆栽評審研究學會評審委員、南投縣樹石雅品學會技術顧問黃泗山表示,此次展覽的規模在台灣可謂空前,學會人員也在此次參與籌備的過程中,深為法師們對事以真的態度所感動,中台禪寺在社會教化方面的貢獻也令人印象深刻!

宗教文物 耀古燦今

  南投縣政府觀光局長林明溱表示,今年花卉嘉年華分為五大展區、兩個景點,最受遊客歡迎與喜愛的是中台禪寺,不僅展出各式盆栽、雅石,還有古老的宗教文物,因此成為民眾的首選。

  除了開幕大典諸多貴賓蒞臨外,展覽期間,四川省副省長黃小祥、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林柏亭及國立歷史博物館副館長高玉珍、交通部常務次長游芳來率行政院三諦佛學社及海陸空運業界領袖一行、高雄市政府建設局局長洪富峰率市府成員一行、證交所董事長陳樹邀行政院金管會證期局一行、馳名國際的水墨畫大師李奇茂伉儷、教育界的多所學校校長與師生,以及海內外各界人士皆同來共襄盛舉。

      

  許多參訪人士在參觀文物時,隨著導覽人員的解說,專注地學習、觀察。融合佛法精義的互動式導覽,在針對文物的解說之外,也對保存文物的重要性作了強調,讓大眾不僅對佛法有初步的認識,也因而對佛教藝術產生了興趣,並對本山舉辦文物展覽傳承佛法的用心深感認同及肯定。許多人意猶未盡,在結束匆促的行程後,再度擇期來山細細品味;也有許多人在觀展後,帶著親朋好友專程前來。視障團體前來參訪時,法師們貼心地調亮了展場燈光,在導覽人員的生動描述、詳細解說下,視障朋友們聚精會神地用心體會,臉上洋溢滿足的喜悅。

  除了令人讚歎連連的佛教尊像之外,雷峰塔藏經的珍貴和難得,讓大眾親身體會到佛法的難遭難遇;許多人在看到「行仁義事、存忠孝心」的木刻對聯時,深受傳統文化的觸動,決定要帶晚輩前來;導覽人員為學校團體介紹教澤碑時,強調師道的浩蕩與尊嚴,並引導學生們感謝老師,令在場的教師們十分感動……。

  在凝神細視中,一百三十九件佛教及歷史文物,帶領人們穿越時空,與古人互通靈犀、無言交流,雕刻者虔敬至誠的心,透過佛菩薩凝然的目光、慈悲的容顏,清淨流露,啟發了後代無數人的菩提淨心。

專題講座 廣增見聞

        

  展覽期間的數場專題講座,特別邀請當代藝術大師及盆栽雅石專家蒞臨演講。佛教藝術講座,除了有十一月十九日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教授林保堯博士主講的「中國古代佛像之美」外,十一月二十五日及十二月二日各舉辦兩場演講,皆吸引了一千餘人前來聆聽。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黃光男博士在「宗教與藝術」講座中,為大眾介紹了宗教的起源,由岩畫的崇拜信仰說明宗教藝術的功能,並討論宗教繪畫題材的運用及宗教藝術的現代性等主題,詼諧的談吐及精彩的內容,讓大眾印象深刻。

  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漢寶德教授主講的「文物與生活」,從文物四種分類──典章制度器物、宗教文物、藝術品、生活器物的介紹中,聚焦於生活器物的講解,隨後將文物收藏與生活的關係作了詳細的解說,並對文物收藏的真偽之辨提出了精闢而獨到的見解,趣味盎然。

  黃光男博士認為:「宗教與藝術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因為宗教之美來自心靈、認知與信仰,宗教由藝術而顯靈;藝術由宗教而豐盛。」謝靈運《佛影銘》對廬山慧遠大師所造佛像說:「摹擬遺量,寄托青彩,豈唯形像也篤,故亦傳心者極矣。」佛像雕塑的清淨法相,展現了無限的慈悲與靜穆,無形中也將觀賞者的心境帶入了無邊的寂然無為,身心即時得到安頓,發揮了無言教化之功,誠如林保堯博士所說:「佛教尊像的美亙貫千年,為世世代代所歌頌。因此,面對佛教造像,會發現藝術是超越時空畛域的。」佛教文物也是歷史的見證,讓後人對佛法的傳承產生信心,具體呈現古代的歷史特色與文化氛圍。因此,漢寶德教授說:「文物是與古人心靈交流最直接的媒介。真正看到古文物,才會產生真正的時代感,產生深切的體會,這種體會只能意會,無法言傳。」

林保堯博士專題講座    黃光男博士專題講座  漢寶德教授專題講座

  為使大眾認識盆栽、雅石之美,十一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分別舉辦兩場專題講座,由南投縣石友會第三、四屆理事長朱柏勳主講「從雅石鑑賞到石雕創作」,南投縣樹石雅品學會技術顧問黃泗山主講「盆栽之美何處尋」。專業、精彩的解說,讓大眾進一步領略大自然鬼斧神工之妙及樹石藝術小中見大的趣味。

閉幕晚會 溫馨獻禮

  南投縣政府於十二月二十四日聖誕節前夕,於花卉展示中心舉辦「花之精靈祈喜樂」閉幕晚會。下午七時,住持見燈和尚在大眾熱烈的掌聲中進入會場。縣長李朝卿以聖誕老公公造型,與夫人一同分送小禮物予與會民眾。縣府一級主管以各式造型登台與民同樂,加上本次活動的吉祥物百合精靈、玫瑰精靈也出場亮相,營造出熱鬧的氣氛。

  李朝卿縣長表示,十分感謝五個展區的配合,尤其是中台禪寺全力投入,舉辦多項展覽及寫生比賽,讓活動增添無限的光彩。活動期間人潮大量湧入,南投縣各鄉鎮相關產業營業量提升,在縣政單位的協助下,交通順暢、治安良好,是此次活動成功的地方。為順應民意,縣府將活動時間順延一週,歡迎大家口碑相傳,把握機會,邀請更多朋友前來共同享受南投的好山好水。

  隨後舉行捐贈儀式。本寺此次活動支出的所有經費,共一千一百七十萬餘元,由住持見燈和尚代表捐贈贊助款項予南投縣政府,縣長代表接受。縣長並致贈感謝狀,感謝本寺的大力支持,帶動地方、繁榮鄉里,具體展現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頒獎典禮中,縣長頒發盆栽雅石展獲獎者獎狀、獎金,由盆栽總冠軍徐松展及雅石總冠軍林俊東的父親上台代表領獎。

  此外,縣府並感謝普台國民中小學承辦寫生比賽及贊助活動所有經費十八萬五千八百一十七元,現場由校長陳宗漢代表捐贈。美術寫生比賽共有來自全省一千一百三十多位學生參加,會中,獲獎學生上台領獎,接受表揚,氣氛熱鬧歡欣。

眾緣助合 福慧齊修

  自九月初即開始籌備的盆栽雅石展、佛教文物展,動員了全山的法師,以及六千四百多名來自全省各地的護法居士,齊心成就此次活動。

  負責籌備此次佛教文物展的文物展示組,特別於十一月四日舉辦佛教文物展展場義工培訓課程,邀請高雄市立美術館教育推廣組組長張淵舜,為展場義工進行訓練及解說。展覽期間,文物組執事法師更為義工們籌畫一系列的佛教藝術、藝術人文、藝術實作等課程,以及殿堂巡禮、拜懺、隨席談禪等活動,讓義工們在發心之餘,充實相關知識、培養團隊默契。許多義工皆在預訂的發心因緣圓滿後,又主動回山支援,多位義工甚至發心全程護持,其中不乏著名博物館的專業解說員。

  為期一個半月的展期中,指揮中心各組工作人員皆盡心全力合作,共同圓滿此次活動。法務組的人力分配和安排,讓籌備工作達到最高效率;美工佈置組在活動前數月,即開始埔里地區沿路指標及展場、花車、平面海報等的設計和佈置等工作;環保組維護全區的整潔,讓遊客感受會場的清淨、莊嚴;巡禮組帶領大眾參觀殿堂並導覽解說;安全組默默守護著全場展品及遊客的安全。此外,尚有交通組、機動組、聯絡組、安單組、音響視訊、攝影……在分工中和合完成每一個細節。大眾秉持著利他的慈悲心,廣結善緣,勇於承擔,提升自我,真正是福慧雙修!

華藏中台 實相莊嚴

  2006南投花卉嘉年華盆栽雅石展暨中台山佛教文物展,在二○○七歲初莊嚴落幕。《華嚴經》云:「華藏世界所有塵,一一塵中見法界。」佛教文物展,藉著華藏世界法相之美,讓大眾見識古人巧奪天工的手藝,一探佛教藝術的堂奧、深入佛法的精義;盆栽雅石展,讓大眾在一花、一葉、一石中,體會「萬物靜觀皆自得,大塊假我以文章」的禪意。「無情說法有情聽」,二展同以清淨的境教,傳達並啟發清淨心、慈悲心,令眾生皆能福慧俱增、菩提花開。

  這場兼具宗教、歷史、文化、學術、藝術、教育與生活意義的綜合性展覽,是導師 覺大和尚弘揚佛法、保存傳統文化的悲心,藉著無言的法相之美及境教之功,用藝術綠化每個人的心靈、淨化每個人的生命。期盼此次花卉嘉年華活動,中台的拈花,讓每一個有緣的人──會心微笑!

■ 「2006南投花卉嘉年華」盆栽雅石展暨中台山佛教文物展開幕剪綵報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