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五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七   

文/編輯部


  九十五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七於十二月十一日開始舉行。平日在海內外分院弘揚佛法、接引廣大信眾的住持法師,回到本山一心精進,把握一年一度難得的專修因緣,懇切地實踐、體認本自清淨的菩提自性。

  當晚八時, 導師親臨禪堂,開示「實際理地,一法不立;佛事門中,不捨一法」,務期大眾溫故以知新。精進禪七第三日及第七日, 導師復以「道」及「調御」為題,進一步提示修而無修、返本歸源的大道。

提起放下 萬緣俱寂

  導師勗勉大眾,在精舍講經說法、度眾生、建道場……是大慈悲心的菩薩行,即是「佛事門中,不捨一法」,提得起;然而修一切善法,有能修、有所修屬於方便法門,還要知道歸於究竟,在禪堂就要萬緣俱寂,放得下,歸於「實際理地,一法不立」。六波羅蜜是道場,此刻的禪堂也是道場,但都是方便,是事上的道場。什麼是真道場?菩提、涅槃才是真道場,覺性才是真道場,無論顯密各宗,無論禪淨律密,通通都要歸於菩提、涅槃,這就是理。現今修行就是要事理圓融:坐在禪堂要放下,一念不生,歸於自性;面對社會、面對大眾,要提起,所有善法都要修,所有眾生都要度。提得起,放得下,就能得自在,就是真正承擔如來家業。

  禪七中,早晚課誦、坐香、行香、跑香,目的是令這念心禁得起磨鍊,靜不落靜境、動不落動境,靜也如是、動也如是。誦而無誦、念而無念、行而無行,行住坐臥、動靜閒忙,始終不離開當念,這就是出家人的本分。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不是以有為法而有差別。什麼是有為法?誦經、拜佛、做善事……是對治法門,用來對治昏沉、妄想,目的是要悟到「無為」這念心。要能所俱空,修而無修,歸於覺性,堅住覺性,歸於無為法。念念分明,處處作主,寂然不動,堅住覺性,這就是無為法,沒有別的,其他都是方便。

直下承擔 一念不生

  清淨的心、不動的心、寂然的心就是道,不要另外去找一個道。佛說八萬四千法門,法法平等,都是「對治法門」,病治好了,就通通不需要了。病沒有好,就要吃藥,吃而無吃,若是執著法門,而不知道藉法門來返照自心,即成了法執,離道十萬八千里。希望每一位要直下承擔,不假方便,什麼方便都要捨掉。所謂念而無念,念佛、念法、念僧、念戒、誦經、持咒……皆是方便,最後要歸於無念,無念就是覺性,本具的覺性是一念不生!

  這念覺性是無始無終,不去不來,不生不滅。不生就是不滅,在平時是以善念對治惡念,打坐的時候,要保持「不生」這念心,善惡兩亡,不但是惡念不起,連善念都不要存在,歸於本具的覺性。「修行億萬劫,悟在剎那間」,億萬劫著相修行,始終不能悟道,所作所為都是屬於生滅法;可是開悟就在剎那之間,悟什麼?本具的覺性──大眾聽法的這念心。悟到這念心,悟無所得,悟心本具,無欠無餘,這就是悟了。

  十二月十八日中午十一時四十分,最後一支長香圓滿結束。經過了七天的禪修歷練,精舍住持法師們安詳寂定、步履輕徐地走出禪堂。靜中功夫動中見,提起放下本無二,大眾將以「用不作用想」之心,承擔如來家業,了達萬法歸實相,開展事理無礙的中台世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