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紅塵清泉








普恩精舍十週年慶大願報恩梁皇寶懺法會
 

文/普恩精舍提供


  「普施法雨,若禪若淨若律若密三根普被同登正覺;恩遍剎土,若僧或俗或人或物萬品周圓共沐慈光」,草屯分院普恩精舍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悲願引領下,於八十五年十月間成立,至今已滿十年。期間雖歷經南投九二一大地震的考驗,居士們護法護教的心卻未曾退失,因此十週年慶的因緣格外難得。

  在學員們的祈請下,精舍特於十月二十九日至十一月五日舉辦為期八天的「大願報恩梁皇寶懺法會」,以感恩 導師啟發大眾法身慧命的深恩。期間並邀集南投地區多位藝術名家之作,以藝文展呈現佛法藝術化的內涵。

  十月二十九日上午九時三十分,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親臨灑淨與開示,揭啟梁皇寶懺法會暨藝文展的殊勝法筵。

  法會首日,除有虎尾技術學院教務長暨普田精舍會長楊達立,及中部各精舍的會長與護法大德同霑法益,並有南投高商校長李述藺、中州技術學院教務長陳志誠教授及機電系主任鄭朝旭等社會賢達,近三百人共同參與。

發四弘誓 深知因果

  灑淨儀式後,大眾以至誠歡喜的心聆聽主法見燈和尚開示法要。主法和尚指出,此次法會以「大願報恩」為題,深具意義,並鼓勵大眾發願度化有情,發心成就菩薩行。佛法中的「四弘誓願」,就是在提醒我們,要度無邊的眾生,斷無盡的煩惱,學無量的法門,成無上的佛道。以無邊、無盡、無量、無上的四弘誓願,將心量打開,成就自己的道業。

  當生活中面臨種種困境時,一般人會認為這是命運的造化,殊不知凡事有因有果。遇到逆境時,只要願意改變,從因上努力,很快就能夠突破,轉危為安。如果以為只要時來運轉就能得到好的果報,想要坐享其成,就是一種錯誤的觀念。佛法教我們斷惡修善,透過修行,斷除惡因,必然能有好的果報呈現。

  在佛前大供及消災、超薦等法事之後,主法和尚蒞臨藝文展會場,欣賞陶藝家白木全、林清河、林善述、洪美鈴,水墨畫家郭皆貴、劉牧石,書法家柯耀東、黃淵、黃明珠、林煜釗等人的作品。

一色一香 無非中道

  「一色一香是中道,一勾一畫皆禪機」,此次普恩精舍於法會期間舉辦藝文創作展覽,乃是佛法與藝術的結合。籌備過程中,除了普開、普方、普竺、普彰等精舍學員踴躍提供作品外,亦邀集不少南投地區的名家作品,讓與會大眾充實生命內涵,豐富精神饗宴,也達到佛法藝術化,洗滌塵世人心的教化之功。

  為期八天的法會,每天都有來自南投各精舍的學員與會精進用功,虔誠禮懺。十一月五日下午,舉行小蒙山施食,以共修功德回向一切法界有情離苦得樂,同霑法益,為法會畫下了圓滿的句點。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