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紅塵清泉








普思精舍擴建工程落成灑淨暨佛像陞座開光大典
 

文/編輯部

普施法雨 十年有成

  成立至今已滿十年的普思精舍,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指導、精舍法師的帶領及護法會居士的護持下,廣傳佛法,普度有緣。十一月十一日上午,普思精舍特別舉辦「擴建工程落成灑淨暨佛像陞座開光大典」,恭請 導師親臨主法並傳授三皈。來自全省的各界賢達及信眾近千人,以及一百多位護法義工,共同發心成就此次殊勝的法會。

  上午八時,在莊嚴的梵唄聲中,與會大眾全體拈香祈福並虔心懺摩。十時三十分,大眾恭迎 導師主持灑淨、開光儀式。開示中, 導師首先讚歎普思精舍功德主吳華田、王月霞伉儷,以及會長吳宗忠和全體護法居士的精進發心,讓台南地區的民眾皆能領受佛法的殊勝利益,並且不斷地提升、成長,可說是「十年有成」。所謂「普思」,在佛法來講,就是「從聞思修入三摩地」的修學方式。以耳根聽聞佛法,藉以返照自心,就能化除內心的煩惱;進而明白聽法的這一念心,就能找到自己的主人翁。

廣結善緣 雙修福慧

  佛陀說法,會上有四類聽法眾──發起眾、當機眾、影響眾、結緣眾。 導師讚歎在座的大眾都是影響眾,從過去到現在精進無畏,帶動其他人一同來聽聞及護持佛法,不但是影響眾,更是菩薩的發心。所謂的結緣眾,現前雖然沒有契悟,仍然修福修慧,未來因緣成熟了,一樣會開悟。 導師藉此因緣提示大眾結緣的重要性,不但要結人緣,還要結法緣、結佛緣、結眾生緣,因地上廣結善緣,未來就能左右逢源!

  最後, 導師期勉大眾,中台山在全世界九十多家精舍分院,將佛法傳播到世界每個角落,是大眾的發心及菩薩行,要發長遠心,禁得起磨鍊及考驗,將功德歸三寶,好事給大眾,壞事留給自己反省檢討。護持道場,是修福報;聽經聞法,則是開啟智慧。福慧雙修,自利利他,才能成就菩提大道。

  此外, 導師也特別介紹蒞會的普台國民中小學校長陳宗漢伉儷。開示中提到,普台國民中小學成立至今,教學成果十分優異,可說是有口皆碑,已成為世界性的學校。在傳統道德的陶冶、四國語文及現代科技的全方位學習下,未來必能造就普台學子成為家庭的龍鳳、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棟樑。大眾護持興學,功德不可思議。最後, 導師鼓勵在座大眾,發長遠心,行菩薩道,永不退轉。

  隨後, 導師與大眾共進午齋。席間, 導師慈悲開示大眾:儒家有所謂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佛法則要廣積福慧資糧,成就法身慧命。經中說:「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中台禪寺在海內外設立精舍,讓大眾廣植福田、聽經聞法,是很好的學習場所。所謂「活到老,學到老」,發菩薩心,修菩薩行,必須博學多聞,才能廣度眾生、自利利他。精舍有初級、中級、高級禪修班及研經班,與普台中小學一樣,是一個長程的教育。普思精舍十年有成,一步一腳印,必定愈走愈光明!

皈依禮懺 廣植淨因

  下午二時舉行皈依大典,四百多位民眾把握此次難得勝緣,皈依 導師座下,成為三寶弟子。在懺悔、發願、正授三皈的儀式中,大眾皈向三寶,尋得安身立命的所在。

  皈依大典過後,為期二十多天的「梁皇寶懺消災超薦祈福大法會」正式起懺。法會期間,除了每日三支香的禮懺之外,尚有消災、超薦、佛前大供等佛事,並於十二月二日梁皇寶懺圓滿日,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施放大蒙山,資福冥陽。祈願至誠的禮懺功德,回向一切有情,離苦得樂、超生淨土!

  思,乃「田」字與「心」字的組合,運河邊的精舍擴建工程,即是在田字形的建築構面正中心矗立一座聖像,呈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意涵,是工務所設計部法師的獨運匠心;而高七公尺、重約四公噸的觀世音菩薩聖像,則是依 導師指導設計,許多人皆為這尊慈悲莊嚴的聖像攝受而入門。相信,在三寶的慈光加被、大眾的精進用功及發心護持下,普思精舍必能如觀音一般,以千手眼接引更廣大的信眾;以佛法的甘露,遍灑南台灣地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