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中台廣傳








台北榮民總醫院祈請中台禪寺啟建消災超薦法會 

文/普印精舍禪修班學員、台北榮民總醫院醫檢師 鄭育慧

  有感於近年來罹患重症的病人愈來愈多,期盼佛法的慈悲甘露能撫慰淨化怙恃失據的人心,台北榮總的醫護人員特於今年中台禪寺盂蘭盆法會義診的機緣,恭請住持見燈和尚至台北榮民總醫院主持消災超薦法會。十月二十八日,這場殊勝的法會在眾緣和合下順利展開。

  法會前,普印精舍住持及常住法師帶領學員開了多次籌備會,為場地和動線的安排、執事人員的分配及壇場的佈置做了完善的規畫,台北地區多家精舍亦提供支援,圓滿成就莊嚴的壇場。

仁心仁術 慈悲濟世

  十月二十八日法會開始前,現場已滿是人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病人的家屬,他們的神情充滿了疲憊與焦慮。照顧病患的肉體疲累雖可因休息而頓時消散,但是擔心失去親人的憂慮與不安卻難以排除,法會因而成為他們的期待和寄託。

  星期六下午,平日繁忙的醫護人員,如神經血管內科主任暨慧心社社長胡漢華、感染管制室主任王復德、總務室主任周志中、神經加護主任陳明德、神經內科病房主任陳昌明、神經外科病房主任黃文成、神精放射科主任郭萬祐、病理檢驗部微生物科主任余國煥、復健科主任劉作仁、傳統醫學科主任陳方佩,以及各科的主治醫師與護理人員忙完了工作即趕來參加法會。他們在醫院中,不但以專精的醫療技術照顧患者,下班後還願意犧牲休息時間來為病人祈福,仁心仁術、不捨眾生的慈悲心,著實令人感佩。

虔誦經文 領悟法意

  悠揚的梵唄聲揭開了法會序幕,首先恭誦的是《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從經文中可以了解到藥師佛的十二大悲願,只要眾生虔心修持藥師法門,便能袪病消災、隨心滿願。法會中,主法和尚於開示提到,醫院每天都在上演著生、老、病、死,這是人生的縮影,雖然每個人都希望心想事成、萬事如意,卻仍須面對種種無常之苦,如何離苦得樂呢?首先,要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佛法講「三世因果」,因果之理不會隨著過去、現在、未來的時空而轉變,「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所以,如實承擔苦境,了解苦從何來,才能找到離苦得樂之法。例如,現在生病的果報,可以從過去時間的軌跡中找到生病的因由,修正自己的習氣,避免重蹈覆轍。另外,對於現前的苦果,可以轉化自己的心念來減輕苦的感受,如參加法會,藉由誦經、聞法以啟發智慧,放下對色身的執著,乃至於建立積極的人生觀。最後,主法和尚帶領大眾恭誦《阿彌陀經》及舉行蒙山施食,祈願一切有情都能同得解脫,共證菩提。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主法和尚已清楚地開示,禮佛、拜菩薩不是為了求感應、求菩薩給我們圓滿順利的人生,而是要在頂禮當下學習諸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激發內在的勇氣與毅力去面對人生的一切境遇。

  希望這場法會所播下的善因緣,能成為每一位參與的家屬與病患心中永遠的明燈,指引他們找到人生的方向,離苦得樂,趨向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