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中台廣傳








中台武術館開館大典 

文/編輯部

  中華武術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不僅有強身健體養生之功,亦注重內外兼修、剛柔並濟,誠為中華民族的智慧結晶、珍貴的文化資產。本寺於導師 覺大和尚指導下,為發揚傳統武術文化及強健行者體魄,自民國九十二年底即開設武術課程,並於九十四年開始興建「中台武術館」,特別聘請具中國國術段位七段的武術名家曾文鐵為武術總教練,期以武禪一如之精神,落實修行,達到「強身健體,鍛鍊意志,培養品德,發揚傳統」的目的。

  樓高四層、佔地近三百五十坪的中台武術館,歷時一年半興建完成,館內寬敞明亮,擁有完備的設施。為慶祝落成啟用,本寺特於九十五年十一月十八日舉行開館大典,邀請各界賢達及護法善信參與。交通部常務次長游芳來、法務部常務次長朱楠、南投縣副縣長陳志清、議會主任秘書陳國忠等政要皆蒞臨祝賀。

武藝會中台

  開館大典首先由鴻慶館醒獅團以開幕戰鼓揭開序幕,雄渾豪邁的鼓聲、豐富多變的陣勢,振奮了大眾的精神,生動的舞獅採青表演,更贏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

  下午二時三十分, 導師及貴賓們在祥獅獻瑞的鑼鼓聲中步入會場。典禮之始,恭請 導師與各界代表剪綵。「中台佛法生活化,武術增輝嘉年華,舉手投足明祖意,一喝一棒化天下」──在 導師的法語祝願下,武術館正式揭碑啟用。紅色布幕落下的同時,禮砲聲響,五彩緞帶從天而降,繽紛飛揚,與會嘉賓歡欣齊賀。 導師為中台武術館總教練曾文鐵及武術教練蔡文魁、劉美珠、林正雅頒發功德證書,肯定其傳續中華武術之使命。

武術化世

  導師開示大眾,佛法不離世間法,如《六祖壇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佛法不離世間法,所謂「心淨國土淨」,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天堂、一片淨土,只要心清淨了,就是淨土、就是天堂。若能更進一步,「修一切善,不執著一切善」,將能獲致解脫。明白、實踐這些道理,生活就很有意義,人生也會充滿光明。

  弘揚佛法需透過各種方便來實踐,中台武術館的成立就是一個方便法門。「身安則道隆」,學習武術能使身體健康、身心安定,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修行,促進佛法的弘揚,這也是武術館成立的主要目的。中台武術教練個個身懷絕技,於國內外多項競賽中屢獲大獎,繼峨嵋、武當、少林後,中台武術亦將發揚光大,希望大眾一起來發心成就。

  導師指出,武術館除了讓法師、普台國民中小學學生及居士來學習外,未來更要廣植人才,開放中輟生及對武術有興趣的青年來學習。藉此習武因緣,教化、提升學子的品德,亦是對社會的回饋與奉獻。所謂「行行出狀元」,人生有很多的空間,透過多元化的學習,生命必然可以開展無窮的希望。

武禪一如

  緊接著一連串精彩的武術表演,將活動推向最高潮。首先登場的是總教練曾文鐵武術團隊帶來的表演,不論是梅花刀、四門叉、雙節棍、五虎擒羊棍、九節鞭,或是散打實戰演練,一招一式皆蘊含著深刻氣韻,靈活的身手將武藝之美展露無遺。而強調氣與力合、以功力取勝的硬氣功表演,亦令現場來賓大開眼界。蔡文魁教練指導的台東大學國術社旗舞表演,亦發揮了武術與舞蹈融合的力與美。孫臏拳、太極拳、燕青刀、震山棍、逍遙劍、金剛拳、小虎燕、地雙刀、臥龍刀、三才棍、五行拳……等,一套套扎實流暢的武術演出,或剛勁有力、或行雲流水,搭配著氣勢磅礡的音樂旋律,將中華武術的精、氣、神完美呈現。此外,中台佛教學院的法師們也登台演出,展現近來的學習成果,扎實的動作,專注的神情,充分將禪武精神融於其中,贏得全場熱烈的掌聲與讚歎。

  「武即禪,動中契一心;禪亦武,靜中生玄機。」開館典禮於下午五時圓滿,中台武術館的落成,除了使中華傳統精粹武術得以綿延流長,亦是佛法結合生活與藝術的呈現,這項傳承將令大眾見證新世紀「武禪一如」的莊嚴展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