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普台教育









普台國民中小學排球顧問張迺吉
籃球顧問許素真專訪

口述/張迺吉、許素真 文/編輯部

  由於對運動的喜愛與興趣,張迺吉、許素真伉儷以「排球」和「籃球」創造出生命中不平凡的色彩。運動家的精神──重倫理、守紀律、吃苦耐勞,以及不斷追求進步的毅力……在與球為伍的歲月裡醞釀滋長。

排球──堅持努力的歷程

  就讀高中二年級時,張迺吉被教練遴選為排球校隊的一員,從此開始了練球的歲月。加入球隊後,多半都在一旁為學長撿球。「一直撿球也是不行」的想法,激勵他付出比旁人更多的時間練習。有一次比賽,因為一位舉球員受傷無法出賽,讓平日默默耕耘的他有了正式團訓的機會。從代表學校參加全國高中聯賽獲得冠軍,入選首屆亞洲青年排球賽的國家代表隊,到保送國立師範大學體育系,一路未曾離開排球校隊。大學畢業後,他將對排球的熱愛化為行動,回到母校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擔任專任體育教師及排球隊教練。

  不斷向上提升的意志力,促使他陸續通過國際教練講習會考試,並取得認證。一九九○年,以三級國際教練的資格,在國際排球總會所舉辦的國際排球教練講習會中,從一百七十六個國家的教練中脫穎而出,成為錄取十名中的一員。從此,在授課之餘,也配合國際排球總會到世界各地擔任國際教練講習的講師。談起投入排球教學的動機,張迺吉表示:「做任何有意義的事,最重要的就是興趣。當老師最大的責任就是把學生教好,看到北商排球校隊優異的表現,是自己最大的成就。」而在國際性比賽,看到自己教過的各國教練發揮所長,也是身為國際教練講師最佳的回饋。

籃球──豐富生命的資產

  喜愛運動的許素真於小學六年級時,在籃球選手的姊姊鼓勵下,加入淡江中學所屬「純德女子籃球隊」(國泰人壽女子籃球隊前身,成軍以來曾連續保持十七年全省籃球聯賽及一至十二屆自由盃冠軍,名震東南亞體壇,輝煌戰績享譽海內外),展開十五年的籃球生涯。在青春的歲月裡,除了上課,就是密集的練球;支持自己安住團體住宿生活的動力,來自於對運動的熱愛。從十七歲當選國手後,抱持著「努力把球打好」的信念,在多次國家及國際籃球舞台上總是奮力不懈地大展身手。這段團隊生活的學習與體驗,成為生命中豐富的資產。長大後,每每與隊友回憶起這段共同成長的歷程,總有著難以言喻的感動!

修行──探尋生命的課題

  在球場上,打一場好球;人生的舞台,也該演一場好戲。民國八十年,許素真開始找尋生命的意義──為什麼來到這個世間?這一生難道只是為了工作與家庭嗎?「印象中的佛法很深奧,遙不可及。想想自己的根器,學佛似乎是不可能的事。」但在一次因緣中,一卷佛法開示的錄音帶,卻讓許素真體悟到「佛法不離生活」的道理,也開啟了學佛的旅程。

  本以為聽法師開示的錄音帶、唸佛,就是修行。直至五年前,踏入普照精舍,逐漸深入佛法的堂奧後,在佛法與生活之間有了更深的領悟。原本剛烈急躁的性格,在佛法的薰染下,漸漸慈悲內斂。在動中修行,習氣調伏得快!許素真特別感恩住持法師的慈悲指引及精舍師兄們的包容,讓自己得以不斷磨鍊心性、提起覺性,一次次修正自己的不圓滿。

  張迺吉最初親近佛法的因緣,其實是為了討好同修許素真。從過去的兩人行,到現在獨自到精舍上禪修班、出坡,主要原因在於學佛之後蒙受法雨滋潤,心境變得平和,心思益加縝密,也更懂得如何管理情緒,更圓融地待人處世。在精舍共修,深深體會學佛一定得依止道場,藉由靜中養成、動中磨鍊,加上法師隨時的提點、同參道友的砥礪,必能成長得更快、更穩。

承擔──人生的另一挑戰

  去年,兩人受聘為普台國民中小學的排球及籃球顧問。從學生時代一路練球、參賽,到晉升為教練,他們更能體會球員的心情。二位顧問一致表示,經由好教練的正確引導,不僅可使團隊的球技提升,也能輔助隊員兼顧課業及品性。

  球隊的競賽注重戰術、戰略的運用,講求整體團隊的合作,每一位參與的選手都不能「獨善其身」。除了體能、技術和反應要好,更應有合作的精神。張顧問說:「運動,藉由身體的活動來學習,親自體驗團隊精神,對於人格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在參賽與練習的時刻,培養守紀律、服從、吃苦耐勞及堅強的意志力,這種運動精神的養成,是生命中難以取代的經驗。

  對於普台目前各類運動以社團活動方式,乃至遠程校隊的發展規畫,兩位顧問都認為普台具有十足的優勢。普台不僅是一般學校,亦是假日學校與住宿學校的組合,擁有小學、中學及高中,十二年長程的教育規畫,如果輔以專業教練循序漸進的指導,未來的發展大有可為。兩位顧問共同期望能貢獻所學,協助普台學子在體能、球技的增進外,更能從中建立完整的人格。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