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佛學院園地









堅 持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風法師

  颱風過後,一塊被雨水沖刷下來的巨石橫在村子的小路上,擋住了村民唯一通往外界的要道。老村長召集了所有村民,要大家合力將石頭移開。

  「一、二、三,推!」大眾再怎麼用力,眼前的巨石還是穩如泰山地矗立著。「各位!再加把勁,只要堅持下去,一定可以推得動!」在村長的鼓舞下,人人卯足全力,向前猛力一推,突然間──「動了!」全部的人興奮地大叫!巨石總算緩緩地向前滾動,由於滾動後的慣性使然,不需再花多餘的力量,就能將石頭推向路旁。

  眾人奮力一推,將石頭從靜態轉為動態的剎那間,在物理學上稱為「最大靜磨擦力」,一旦打破最大靜磨擦,持續再施點力,即可輕易將石頭移開。

  生活中,難免會遇到棘手的問題,最後成功與否,取決於自己能不能承擔。面對困境時,只要肯發心、肯努力,一旦突破「最大靜磨擦力」,必然苦盡甘來。好比打禪七,一開始非常期待與禪定相應,無奈妄想紛飛、昏沉不斷,再加上腿痛、腿麻,不但不能讓心定下來,反而愈坐愈心浮氣躁,眼看一支香接著一支香過去了,日子一天天過去了,卻還在與昏沉、妄想奮鬥。就在無數次的試煉之後,忽然,前一秒的腿痛、妄想,竟在當下全然消失,好似未曾發生過一樣,這時的心境很清楚、很安定。

  如果沒有先前一點一滴的用功,不斷地努力、堅持,又怎能突破「最大靜磨擦力」而與禪定相應?反之,如果放縱自己的習氣而不願嘗試,就始終無法如願,無法真正契入禪心。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修行的功夫是點滴累積的,唯有具體的實踐,不斷地堅持,才能體會佛法最真實的受用,進而契悟本心,明心見性。當逆境與煩惱襲擊而來,別再畏懼、退縮,應提醒自己此刻更要堅持下去,因為當黑夜最深時,正是拂曉時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