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本期主題:讚歎--莊嚴自己 成就他人








廣結善緣愛語攝

文/普賢精舍禪修班學員 楊阜仁

  為接引芸芸眾生學習佛法,使人人有機會在佛法的教化下轉識成智、明心見性,菩薩善巧運用各種方法接引初機。「四攝法」中的愛語攝,便是教我們用溫和、柔軟、讚歎的言語,讓彼此充滿信心、歡喜,進而達成以佛法普度群生的目的。

  平時在精舍擔任照客,面對形形色色、各行各業的人,除了禮貌上的招呼、寒喧,還須學會多一份用心,關照周遭的人、事、物。尤其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更是一門大學問。在日常互動與執事之間的協調中,多半是善惡緣交雜,有時一句未經修飾的話,會讓對方起無明、生煩惱,就算原本並無惡意,卻讓彼此結下惡緣,甚至使人退失道心。

  有一次,在法會進行當中,某位新學員滿懷歡喜地前來參加法會,因為才接觸精舍不久,對法會的程序、次第都不甚熟悉,進入壇場便一股腦兒坐在第一排的預留區。執事人員發現後,沒有多作說明,情急之下隨口說出:「這是貴賓的位置,請你坐別的地方。」就這麼一句簡單卻未加修飾的話,讓這位學員心生煩惱,悵然離席。後經安慰勸說,並將當時的情形加以解釋,才化解這場誤會。由此可知,談話當中,言詞的潤飾與表達的態度是何等重要,絲毫輕忽不得。

  軟言慰喻人人愛聽,讚美鼓勵的話永不嫌多。平日在待人接物中,經常提醒自己堅住正念,以正面的角度來關照大眾。每個人雖有多生累劫薰染的習氣,但也有值得被肯定的優點,適時適度讚歎他人的善行,在每個相處的當下練習放下我執、我見,轉而讚歎他人、成就他人的發心,便能廣結善緣。

  藉由實踐佛陀所開示的愛語攝,自勉心地更加柔軟,心量更加廣大,並把握在正法道場修福修慧的因緣,恪盡為佛弟子的本分,廣行菩薩道,在利他的同時完成自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