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本期主題:讚歎--莊嚴自己 成就他人








轉化心境的弧線

文/普佛精舍禪修班學員 陳素珍

  忘了什麼時候開始養成的習慣,在週休的清晨,總會往近郊的小山林場慢走二、三小時。在固定的時間裡,經常可碰到同好。也許還留有一些早起未盡甦醒的睡意,也許是上坡的喘息,每個人臉上僵硬的線條,是我稍早的記憶。

  習慣這條路的景物後,熟悉的感覺讓自己開口與相遇者道早問好。笑了!回應的笑臉,是溫柔的弧線,一句問候、一臉笑意,多麼容易讓人有善意的回應。

  從瑜伽術修練者身上,我們可看見輕盈柔軟的體態,放鬆的筋骨能讓五尺之軀自在地屈伸,何況一口柔軟語,怎能不軟化僵硬的心?自然流露的善意言語,讓聽者、受者接收到「謙讓」的訊息。透過言語巧妙的傳遞,引發我們內在本具的善良心,是所謂的菩薩心、慈悲心。

  隨著時代變遷,社會型態改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日漸疏遠。在職場上,彼此的衝突時有所聞,癥結在於不服輸,互不信任、爾虞我詐,進而產生言語攻訐。在居家生活中,與親人的關係亦然,我們經常期望自己的付出能獲得回報,但自認為的無私奉獻卻不見得能改變親屬間的互動關係。溝通,必須先有一方由衷謙讓,否則雙方還是會劍拔弩張、繼續對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最難為在悅耳的言語。

  在職多年,當工作中遇到衝突時,通常難以壓抑瞋怒;但是,自從禪修後,驚訝自己在心境與舉止上的轉變,是穩重、踏實,不再毛躁地逞口舌。精舍的法師與師兄們不慌不忙的言談、舉止、行事,隨時充滿信心與歡喜,讓參學者在潛移默化中逐漸轉變心境和行儀,進而接受佛法,信受奉行。因此,深深地體會到,唯有改變自己,才能擁有真正的歡喜。

  期許自己:開口動舌,無益於人,戒之莫言;起心動念,無益於人,戒之莫起;舉足動步,無益於人,戒之莫行。拭拂妄念,莊嚴心靈──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