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本期主題:讚歎--莊嚴自己 成就他人








入清淨法界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漸法師

  清晨三點四十五分,天還未亮,打板聲就在耳邊響起。早課,揭開了一天的序幕。大眾在一天的開始即以音聲稱頌如來的功德,何其殊勝;而能與眾多同參共修,更是無上的福報。每天發普賢十大願──稱讚如來;讚佛偈:「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則道出了對佛陀的敬仰與感恩。發一念真誠讚歎如來,內心感覺無比清涼,煩惱亦消散無蹤。

  一天以稱讚如來作為開始,心中便有了光明。在日常生活當中,面對身旁的人、事、物時,善護自己的心念,即是修行。面對同學時,如果有一顆柔軟心,就會處處看見同學的長處,而加以讚歎;使用各種物品時,如果有一顆感恩的心,就能體會大眾的護持,而加以讚歎。讚歎即是將心中的光明化為具體行動,與身旁的人一同分享。如果能以一顆柔軟的心,真誠地讚歎身旁的人、事、物,當下就是一位布施歡喜的菩薩,不但讓眾生歡喜,讓自心光明,同時也消除了自己的嫉妒心、我慢心。

  在行菩薩道的過程中,對於「讚歎」法門不可不熟悉。讚歎他人,除了須真誠,更應具足慈悲與智慧,才不會流於空泛的恭維。菩薩因觀眾生苦而發大悲心,視眾生如己子,試想,哪有父母會嫌棄自己的孩子呢?具足慈悲,對於眾生的一切善行皆能隨喜讚歎。以慈心讚歎眾生,結了善緣,再以智慧開導,令其解脫煩惱,即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讀經時,每每可見諸佛世尊、諸大菩薩海會雲集互相讚歎,形成了清淨、歡喜、莊嚴的法界。佛性人人本具,見眾生成就種種功德,深生歡喜、讚歎,即能入於佛菩薩的清淨法界。因此,每天讚歎身旁的人事物,以歡喜心供養大眾,則自心柔軟、清淨,菩薩法界自然現前。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