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紅塵清泉









普覺精舍於修德國小啟建地藏消災祈福超薦法會

文/普覺精舍學員 成文琦(傳慮)

  位於南港區的修德國小每年舉行中元普渡活動,今年由於該校學生家長會發起,特別以佛教儀式舉辦,並恭請普覺精舍啟建地藏消災祈福超薦法會,期藉法會因緣,提倡慎終追遠的善良風俗,讓學校的教職員及附近居民親近佛法,在佛法的潤澤下,安定心靈,在正知正見的引導中,離諸煩惱。

虔誠與會 結三寶緣

  法會前,精舍的學員們在法師帶領下展開籌備工作。佈置會場時,大眾不畏炎熱及蚊蟲叮咬,同為成就一場殊勝法會而盡心盡力,以恭迎諸佛菩薩光降法筵。真誠發心感召了善緣現前,校長、教職員、家長會成員及愛心志工團的義工都相當感動,並全力協助。在眾緣和合下,一夕之間,莊嚴肅穆的壇場呈現眼前,附近居民也紛紛至法會現場一探究竟,不論是否為佛教徒,當他們看到莊嚴的佛像及大家的用心投入,皆歡喜地給予讚歎。

  七月三十日法會當天,不似前幾天的酷熱,蚊蟲也銷聲匿跡。修德國小校長率領教職員及家長會成員蒞會參禮,愛心志工團的義工媽媽們則穿梭在會場幫忙,而附近居民也帶著素食供品前來參加普桌。多數人往年只是擺上供品即返回,今年看到莊嚴的會場,皆生起恭敬、歡喜之心,虔誠地全程參與。

  法會於上午九時開始,首先舉行灑淨儀式,恭請基隆十方大覺禪寺住持見忍法師主法。隨後,大眾恭誦《地藏菩薩本願經》,舉行佛前大供,以及恭請法師開示,下午則有晚課暨小蒙山施食。與會人士隨著法師和諧的梵唄聲,虔誠唱誦,恭敬禮拜,會場莊嚴祥和,置身其中,專注心、清淨心自然流露。在佛前大供中,主法法師帶領與會大眾至佛前供燈、供花,並慈悲開示法要。之後校長亦致詞表達心中的感恩,對於精舍法師和學員們對事以真的態度深表讚歎與感動。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晚課施食行程中,壇場內安定祥和的氣氛十分攝受人心。

  大眾以清淨心供養佛法僧三寶,廣植福田;以恭敬心超薦歷代祖先及冤親債主,兩利冥陽;以慈悲心普桌施食、濟拔有情;以無我的布施心莊嚴壇場,從發大悲心、菩提心揭開一天的序幕,並在慈悲的法界中圓滿法會的種種功德。

發心發願 普皆回向

  思惟每一位的發心,皆當感恩;感念每一個人的用心,應當學習。護法菩薩所凝聚的發心,共同成就了殊勝法會,也唯有眾緣和合,才能成就無量的福報與功德。雖說諸法緣起,本性空寂,可是菩薩行者仍要創造緣起、運用緣起、隨順緣起,最後不住緣起,如《金剛經》所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法會結束,一切於剎那間歸於平靜,雖知有生就有滅,仍須假此水月道場,大作夢中佛事,所有護法居士、諸善上人共同發起的慈悲善念,溫暖了大眾,也期望能本著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的大願行,繼續發揚光大,自利又利他。

  今生需要具足多大的福報,才能得人身、聞正法、遇大善知識?感恩多生累劫的福報,感恩主法法師慈悲遍灑法雨甘露,感恩普覺精舍承辦這場法會,也衷心期望藉由這一場法會,令與會大眾建立對佛法的認識,並加入學佛的行列,讓佛法在日常生活中具體發揮淨化人心的功能,藉此因緣植下清淨的菩提種子,與三寶締結法緣,將來萌芽成長。殊勝的因緣,無邊的功德,盡回向法界,願一切眾生受持佛法,同證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