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紅塵清泉








寶蓋莊嚴無上心
 

文/普民精舍禪修班學員 資慧美(傳帖)
攝影/傳揚


  在結夏藥師報恩法會籌備期間,執事法師找傳帖製作寶蓋,當下真是歡喜又惶恐。執事法師告訴傳帖,寶蓋要能顯現出佛的清淨、莊嚴、慈悲、智慧……,那是多麼高的境界,實非傳帖這一介凡夫所能做到。

莊嚴寶蓋 從心而生

  「寶蓋,又稱華蓋、白蓋,比喻佛法遍覆三千大千世界,如淨一切之藥。」

  「寶蓋,代表佛頂,在漢地名為白傘,置於佛陀頂上,能遮蔽風日。代表行者具足大威勢,能除一切魔障,清淨吉祥。獻上傘蓋是祈願眾生離苦得樂。壇場佈置最重要的一環,就是『禪』與『中道』的意境。充分表現出這種意境,是我們的目標。做任何裝飾一定要有其意義,並非只是好看而已。壇場的佈置就是在色塵當中做佛事,色塵清淨,眼根就清淨。從佈置當中,即是在將平時所學的佛法落實,同時也是在提升自己的修行。」

  於是傳帖與傳逸師兄開始戰戰兢兢地規畫。從設計、採購到打樣……在這些過程中深深體會到:有福報才能修福報,而真正的福報就是能夠把握當下每個發心的因緣。一開始,我們還抓不住設計的方向,只好先採購一些材料,試做種種的樣式。一再地做了拆、拆了又試,如此拆拆做做,不知多少回……日思夜想,有一天睡著了,夢中仍然串著寶石,而且居然是把療病的藥丸當作寶石,串在寶蓋上。

至誠供養 隨心滿願

  終於,在執事法師的指導及協助下,決定了款式。數日後,第一頂寶蓋完成了,大家滿心歡喜。豈知過了幾天,突然發現,有一處寶石間出現零點五公分的空隙。當下猶如晴天霹靂,因為所有的寶石皆是環環相扣,一體成形,真正是牽一髮而動全身……拆了它!──當時心中即刻做了決定,因為寶蓋是用於供養諸佛,唯有願心、至誠心、真誠不欺的心才是最珍貴的供養,才能與菩提心相應。

  拆的過程非常迅速,剪刀一把、紙箱一個,便把近二個月的心血全部拆光。可貴的是,發心的師兄們全都沒有一點怨言或不愉快,真是由衷地感恩。

  在此次製作寶蓋的因緣中,傳帖深深感恩 老和尚建立了中台禪寺,創造了所有的因緣與機會,令傳帖得遇佛法,在三寶中修福又修慧,進而更肯定了生命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傳帖也感恩工作夥伴傳逸師兄的相挺、諒解與包容。再者,寶蓋及時圓滿完成,亦有賴傳傳師兄的發心。每當傳帖傷神地盤算著時程,如何兼顧北上採購材料,又不至於讓製作的進度停頓,並同時安排託人照顧兩個孩子時,傳傳師兄總是適時地出現,自告奮勇代替傳帖到台北採購。而老天也總是考驗著傳傳師兄的發心,三度北上都遇到傾盆大雨,對於傳傳師兄的護持,真是由衷感恩。

  誠如法師所說:「一項功德的成就與圓滿,每一個人的福德、願心與至誠心都是不可或缺的。」傳帖再次感恩所有法師及參與者。願將製作寶蓋的功德,至誠回向一切見者、聞者、讚歎者、支持者……悉發歡喜心、菩提心,共成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