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中台廣傳








中台山九十五年度小星辰兒童禪修營    

文/編輯部

  九十五年度「小星辰兒童禪修營」在大小朋友們熱切企盼下展開了!七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七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兩梯次各四天三夜的活動,共有來自全台及美國、加拿大、日本、香港等地三千多位學童參加;六百多位擔任隊輔師的大專生,提前參與三天兩夜的隊輔特訓,學習照顧、帶領小朋友,以十足的耐力和慈悲奉獻身心;此外,更有三百多位法師與一千六百位義工菩薩投入護星工作,以完備組織及最高效率為營隊提供充足的支援。

為自己出征──覺悟之旅

  秉持四大營訓「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及十大精神「恭敬、慈悲、和睦、真誠、信心、願力、精進、智慧、感恩、菩提」,此次活動設計的主題是「為自己出征──覺悟之旅」,課程內容豐富多元:學習靜坐,增進專注力、定力;從「禪門公案」中認識本具心性的妙用;薰習「敬、慈、和、真」,啟發恭敬心、慈悲心、和合心、真誠心。課堂上,運用戲劇、動畫及卡通造型人物增添趣味性,讓小朋友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吸收知識,淨化心靈。除了靜態的課程外,殿堂巡禮、闖關遊戲及晚會表演等活動,更能培養互助、尊重、團結合作的良善德行。在這趟旅程中,小星通過三道關卡──覺察、覺照、覺悟,認識自心、鍛鍊自心、善用自心,進而登上覺悟之頂,點燃自性心光,成為具足智慧與慈悲的星辰武士。

  始業式╱首日下午三時的始業式由導師 覺大和尚親自主持,為小星開示「敬慈和真」的意義,勉勵大眾將營訓落實於生活中,認真學習所有的課程。在值星官的帶領下,小星宣誓以四大營訓為指南,共同遵守十大精神。

  聽見星心╱依照教授法師指導的靜坐方法,小星學習手結定印,盤腿端身正坐,靜下心來,體會「人在哪裡,心在哪裡」,聽見自己的真實心聲。

  禪門公案╱學會專注、定心,進一步了解什麼是「心」。禪門公案「波羅提尊者度異見王」的戲劇演出,生動活潑地表達出「心」的作用。小星在觀賞戲劇以及和教授法師的一問一答間,體會到眼能看、耳能聽、雙腳能走……都源於心的作用,能聽、能看的這念心,即是人人本具的覺性。透過法師的介紹,小星對禪宗法脈有了初步的認識,從佛陀夜睹明星成正覺,靈山會上付法予迦葉尊者,到六祖大師示導學人明悟心性,乃至 導師廣傳心地法門,皆是助益大眾找回光明本性的指標。

  薰習「敬、慈、和、真」╱認識心的作用後,如何正確地運用這念心呢?四大營訓便是最佳指南。教授法師講述多則故事,引導小星自省:哪些行為符合四大營訓?如何做到只起善念、不起惡念,並學做自己的主人?也藉由順口溜提示:不但要覺察自己的善、惡念,更應做到恭敬師長,孝順父母,愛護動物,和氣待人,不說謊話……等,將善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小星辰之夜╱穿過步步驚奇的星光大道,小星興奮地踏入魔幻城堡參加晚會。星辰總部熱力四射的開場舞後,各隊使出渾身解數帶來精彩節目。而這一場場的演出,正是當天下午隊輔師帶領小星迅速排練的成果。一個中隊多達兩百人,要想和諧地演出確實是一大考驗,為了達成任務,大家分工合作,在三小時內努力熟習表演內容,團結的力量果真不可思議,不論是打擊樂、舞蹈、戲劇,或是手語、禪詩朗誦、武術……終於一一圓滿呈現。

  知性巡禮╱在華林園和鹿野園中認識植物,收集地上的落葉、枝條、花瓣,運用創意重新拼貼成畫;在大莊嚴殿、萬佛殿、觀音殿,或繞塔、或聆聽法師敘述諸佛菩薩的精進行持,小星在莊嚴的國度裡悠遊,領受佛法的慈悲與智慧。

  合力闖關╱饒富趣味的闖關遊戲於普台校園裡熱鬧登場,穿梭在籃球場、洞穴區、草坪劇場……各隊的歡笑聲此起彼落。連日朝夕相處,同隊的夥伴已培養出默契,不論遊戲難易、得分多寡,小星個個全力以赴,具體展現營隊的十大精神。

  無盡燈之夜╱在營隊的最後一夜,大眾點燃心燈,祈願燈傳無盡。住持和尚開示傳燈的意義:「自性光明永不熄滅,能向無邊世界延伸,稱作無盡燈。世尊將覺悟的真理留傳於世,經過歷代祖師的弘揚,我們才有努力的方向。傳燈即是將這盞心燈傳遞下去,照亮無盡眾生……」經法師、隊輔師的照顧提攜及護星菩薩的日夜守護,小星心光日益燦爛。臨別前夕,離情依依,隊輔師上台分享感言,台下小星則含淚揮帽,或以隊呼回應,大、小星光相互交融,猶如一燈燃百千燈。小星在覺悟之旅中勇往前進,明白如何運用自心,趨向光明──這是 導師給大家最珍貴的禮物。

  感恩課程╱感恩課程中,營主任期勉小星要知恩、感恩、報恩,懂得孝順父母,恭敬師長。在觀賞「慈母心豆腐心」的戲劇演出後,大眾長跪合掌,恭誦《父母恩重難報經》。嘹亮音聲中透露著至誠的感恩,相信大星與小星已從經文中體認了父母深恩。

  皈依╱覺悟之旅即將抵達終點,小星領受佛法妙用,發心皈依三寶。 導師慈悲主持皈依大典,詳細開示皈依的意義。兩梯次共有一千三百位大星、小星及護星菩薩成為三寶弟子。

  結業式╱經過四天三夜的薰修,明白覺察、覺照、覺悟之理,覺醒自性,是真正的大福報。在結業式中,住持和尚勉勵小星:「以知恩、感恩、報恩的心,將所學落實在家庭、學校,以四大營訓和十大精神為指標,開顯自性之光,生命將會更光明、更有意義。」

  下午三時,小星背起行囊,滿載著心靈的豐收和大眾的祝福,歡喜道別。這趟覺悟之旅,不僅充實了暑假生活,更是人生旅程中值得珍藏的記憶。

來自心海的消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