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中台廣傳








導師於護法會會長交接大典開示    

文/編輯部整理

  中台禪寺於八月五日、六日兩天舉辦三合一的大法會,第一個是落成五週年慶消災祈福大法會,第二個是護法會會長交接大典,第三個是盂蘭盆供佛齋僧大法會。每一個法會的功德都不可思議,何況三個合併起來。這次法會集合了中台山海內外所有精舍的居士、發心功德主,真正是「海會雲來集」,大眾參加這樣的法會有無量無邊的功德福報。

  在佛法中,關於三合一的道理很多,例如:「戒、定、慧」,「空、假、中」,「法身、報身、化身」;中國文化也有三才「天、地、人」,所謂「天時、地利、人和」,這些三合一的道理都很有意義。今天的法會確實是天時、地利、人和:天氣晴朗,沒有下雨、颱風,這是天時;到中台山的路四通八達,活動的空間廣大,這是地利;來參加法會的大眾都起了歡喜心,充滿希望、皆大歡喜,這是人和。法會是智慧、慈悲的活動,這些活動能夠安定、淨化社會,所以今天來參加這個法會,也是一種菩薩行。希望每一位都能將今天這種喜悅帶到家庭、社會,與大眾分享,既能自利又能利他。

從「心」改革──落實敬、慈、和、真

  現在的社會秩序混亂,許多黨派都在提倡改革。如何改革?真正的改革要從「心」改起,心清淨了,有正確的思想觀念,就有希望、就有一股正向的力量,這樣的改革,才能真正達到效果。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就如四帖藥方,教大家從「心」改革。

  中台四箴行就像四把尺,可以用這四把尺來衡量、檢討、反省自己,是不是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有了我慢心,就用恭敬心把我慢心改掉。缺乏慈悲心,經常看別人不順眼,就要培養慈悲,慈心待人,學習諸佛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佛經裡講「眾生歡喜,諸佛歡喜」,用慈悲心關懷社會,令眾生歡喜,佛一定會很歡喜。方才李縣長說中台禪寺在南投發熱、發光──什麼是熱?「熱」就是慈悲心,以慈悲心關照他人、帶給大家溫暖,即是熱;「光」則可以照破黑暗,以智慧心助人解決問題,用智慧照破心中的貪瞋痴,人生才會有光明。對人以和──無論是家庭、公司團體、社會、國家,人與人之間相處,和合是很重要的,「和」可以化解暴戾之氣,和氣生財、家和萬事興。對事以真──真以去偽,待人處世要真誠,對於課業、事業乃至於修行,都要認真負責。修行學佛,不是附庸風雅,也不是做做樣子給別人看。因為心中有貪瞋痴、有了妄想顛倒,道就不現前,自性真佛就不現前,所以修行要真。不僅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明白了這些道理,就能在日常生活中具體落實四箴行。

  能做到「敬慈和真」四字箴言,不但家庭和諧、事業成就、道業成就,也能增長無量無邊的福慧、功德。把中台四箴行傳播出去,可以淨化自心,又能安定社會,所以身為護法會的成員,不但是自己在進修,另一方面也是在修菩薩行。從這個角度來看,每一位護法會的成員都是真正為社會、為大眾、為世界在努力。

  中台禪寺屬於宗教團體,對於教育十分重視,我們在海內外各地設立精舍,把人生的道理、佛法的真理傳播給大眾,使更多的人肯定自己、提升自己。宗教志業最重要的目的是在救心,用佛法救人,才是最徹底的。因為「病從心生」,心裡面有了煩惱、造了惡業,這都是病的根源,所以根本的治療,必須從淨心做起,能夠用四字箴言來淨化自心,就找到一個努力的方向了。社會上有很多慈善機關在做救濟的服務,我們為什麼將弘法主力放在教育?要知道,救人只能救急,不能救貧。一般人都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在社會上功成名就的人,都是經過一番努力得來的,努力就是因,有因才有果。對於遭遇困難的人,短期之內我們可以救濟他,但是未來還是必須靠他自己努力,唯有用智慧心、慈悲心教化他,使其了解面對逆境的方法,知道人生的真理,進而積極向上努力,並能貢獻社會,才是最有利的救濟。


省覺自性 福慧雙修


  大家不要小看中台四箴行,普台國民中小學就是以四箴行為校訓,以「敬慈和真」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人格。很多在普台求學的小朋友回到家裡,甚至成了家庭的模範兒童,父母都覺得他們變得比以前更懂事。也有很多公司行號覺得這四字箴言很好用,乃至有大學還將這四字箴言作為校訓,所以要了解,「敬慈和真」就是寶。推廣中台四箴行就是從根本來教化眾生。

  中國人有句話:「家財萬貫,不如一技在身」,普台不是以營利為目的,主要目的是在培育下一代、培植人才,希望學生將來都成為家庭的龍鳳、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棟樑,回饋社會。要成棟樑、精英,必須靠現在努力,這個就是教育的理念。除了社會、家庭、學校的教育,進一步還有覺悟的教育。佛法就是覺悟的教育,不僅教大家做好人、做賢人,更要做解脫的聖人。儒家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要達到賢人、聖人的境界,必須從根本上做起,從日常生活做起。

  修行也是如此,要先建立完整的人格,人格完整了,然後成為賢人,進一步定心、淨心、明心,漏盡煩惱,才能達到正覺,人人都可以做得到,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本具的佛性。只是一般人如果不了解清淨的正法,迷失了本心,天天在名利財色當中打滾,慢慢就會墮落,成為「不知不覺」的眾生。所以成立精舍的目的,就是在喚醒社會大眾,使人人都能夠覺悟。

  大眾平日除了修福德,還要修智慧,多聽聞佛法、多理解、多反省,要福慧雙修。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度一切眾生,無一眾生不度,這是修福德。檢討反省,沉澱自心,使這念心不迷失,定心、淨心、明心,這就是修智慧。福慧尚未圓滿的階段是菩薩,福足、慧足,福慧具足、福慧圓滿就能圓成佛道。

  中台禪寺除了舉辦宗教活動,還提倡佛法五化運動:「佛法學術化,佛法教育化,佛法藝術化,佛法科學化,佛法生活化」,我們不僅僅是一個宗教道場,也是社會的資源,禪寺裡有種種莊嚴的設施,提供藝術的資源、建築的資源。普台國民中小學也是南投縣政府表揚的優良學校,學校設備優良,老師、學生都很認真盡責,這些都是大眾出錢出力、發心布施的成就,這些都是所有護法的福德,讓每個來到中台與普台的人心生歡喜、分享這些資源,真正是菩薩行。在這個四眾和合的大僧團裡,我們要想成就道業、成就功德、成就智慧,都有了保障、有了依靠。希望每一位要發心護持中台禪寺,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成就每一個人的發心、每一個人的功德。

  學佛有自受用、他受用,念念分明、處處作主,這是自受用;眾生受到我們慈悲、智慧的感化,得到佛法的啟示而改過向善、找到人生的方向,這是他受用。明白了佛法的道理,知道從現在努力,未來就有無窮盡的希望、無窮盡的光明。「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大家要肯定自己,自利利他就是真正的菩薩行。最後祝福大眾發菩提心,吉祥平安,功德圓滿!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