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落成五週年慶聯合法會系列報導    

文/編輯部

  中台禪寺落成五週年了!從開山到落成,從落成到五週年慶,中台禪寺在 導師的悲願領航中,四眾弟子的齊心戮力下,為佛法新世紀寫下了璀璨亮麗的一頁。五年的豐碩成果,在九十五年八月五、六日,由來自海內外的近萬名信眾共同見證、分享與慶讚!

  同日,為表彰十方檀越護法護教的精進願行,並舉行九十五年度護法總會及分會年度頒證暨各精舍護法會聯誼大會。其時,欣逢僧眾九旬結夏安居功德圓滿,故於八月六日啟建盂蘭盆供佛齋僧大法會。此外,還有晚會、藝文表演、中台巡禮等多項活動,為意義非凡的五週年慶增添歡欣熱鬧的氣氛。

落成五週年慶消災祈福大法會

  八月五日,來自美國、香港、泰國、菲律賓等海外及全台各精舍的嘉賓與信眾共赴法筵,共同見證這深具意義及紀念性的一天。

  上午九時,「落成五週年慶消災祈福大法會」為此次聯合法會揭開莊嚴的序幕。住持見燈和尚在佛號聲中進入五樓大莊嚴殿會場,二樓大雄寶殿由中台男眾佛教學院教務長見尊法師主法,地下一樓壇場分別由法務副住持見犖法師及中台男眾佛教學院教授師見玄法師主法。總主法和尚及主法法師們帶領與會嘉賓及信眾於佛前至誠獻供,大眾齊聲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並將夏安居期間本山暨所屬海內外分院同步恭誦《藥師經》之清淨功德,回向國泰民安、世界和平,上報四重深恩,普利一切有情。

  十時十五分舉行佛前大供及消災祈福法會,十一時功德圓滿。隨後,由各精舍學員帶來的三十餘個藝文表演節目陸續在大會各個定點登場。表演團體無不賣力演出,以包含樂器演奏、舞蹈、演唱、戲劇、武術、禪詩朗誦、民俗技藝等豐富多樣的藝文風貌,引領大眾一窺佛法藝術化的堂奧,同時,也以精湛的技藝供養三寶及與會大眾,作為中台五週年慶的莊嚴獻禮!

九十五年度護法會會長交接大典

  下午二時,在護法會成員的歡呼聲中,本寺暨所屬分院九十五年度護法會會長交接大典隆重登場。南投縣縣長李朝卿及副縣長陳志清伉儷特別聯袂參加,立法院院長辦公室主任黃萬翔代表王金平院長蒞會,到場貴賓還包括財政部常務次長陳樹、法務部常務次長朱楠、縣議員游宏達等各界賢達。

  護法是菩薩願行,交接是責任傳承,新舊會長交接象徵著佛法的傳承生生不息。在恭迎住持和尚、本山執事及各精舍分院住持共一百零八位身搭紅祖衣的法師們進入會場後,大眾以無比喜悅之心恭請 導師主持交接大典。

  授證不僅是功德的表彰,亦代表著護法會成員更深一層的責任與願景。接領聘書後,全體護法會會長一一於佛前獻花供養,並在總會會長黃恆俊帶領下,至誠宣誓,表達護持三寶、廣傳佛法的願心。

  原任護法總會會長、現任護法總會總顧問王玉珍於致詞中至誠地表達對三寶的感恩,並鼓勵大眾以「中台四箴行」作為待人處世的原則,緊緊跟隨 導師的腳步修行,繼續護持佛法、護持中台,協助早日完成普台高中的建設。

  接著,是新任總會會長黃恆俊致詞。從靈泉到中台,黃會長一路護持至今,現以歡喜、感恩的心,承接護法總會會長的職責。他表示,欣逢中台禪寺落成五週年慶,回顧過去,從靈泉到中台, 導師弘法度眾的大慈悲心、大願力,是弟子們學習的榜樣。現在社會一片亂象, 導師以大智慧、大悲願在海內外各地廣設精舍,派法師們到精舍弘揚佛法,讓忙碌的現代人能方便親近佛法,為社會注入一股清流,對於安定人心有很大的貢獻。從靈泉到中台,從中台到普台國民中小學,乃至現在籌建的普台高中,相信在 導師的引領及四眾弟子的發心護持下,必能共同成就中台廣傳的大願行。期望所有護法會成員能站在第一線全心護持道場,珍惜發心福報,護法護教永不退轉!

  應邀擔任護法總會顧問的李朝卿縣長表示,中台禪寺在各方護法信眾護持下,於埔里興建了宏偉建築,也為南投種下了很大的福田。在教育方面, 導師創建普台中小學,提供學生最完善的學習環境,為培養下一代付出了很多愛心;在觀光方面,禪寺每天吸引國內外許多團體來訪,參觀者莫不讚歎連連,進一步帶動了南投觀光發展;在淨化人心方面,法師帶領居士推廣禪修教育、參與公益活動,對社會更是貢獻良多。李縣長也企盼大眾繼續護法護教,讓中台禪寺永遠在南投發光、發熱、發亮。

  立法院院長辦公室主任黃萬翔代表王金平院長致詞時表示,在三寶的加持、 導師的指引下修學佛法,找到光明的人生方向,是很大的福報,並與大眾互勉以清淨心護持正法,為成就續佛慧命的志業努力。

  財政部常務次長陳樹於會中分享學佛心得,提到自己在學佛後更懂得關懷他人、護念眾生。在 導師的引領下,對於修行的方向更清楚、更肯定,並懇切地勉勵大眾發精進心護法護教、修福修慧。

  法務部常務次長朱楠表示,從民國七十八年親近 導師及學習禪修以來,感受到佛法對於提升心靈的益處。長期在司法界服務的過程中,深感唯有佛法才能徹底淨化人心、改變社會,所以也經常鼓勵同事修習佛法,希望大眾都能在修行路上真正獲得解脫。

  導師於會中讚歎所有護法大德對於護持佛法的發心,中台禪寺的成就是大眾發心的福德,護持道場就是護持自己,在利他中完成自利。 導師開示大眾,能以慈悲心關懷社會、溫暖人間,用智慧照破心中的煩惱黑暗,即是真正的發光、發熱。現今社會最需要的改革應從淨化人心做起,將中台四箴行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時時檢討反省,心清淨、思想觀念正確,不但能使家庭和諧、事業成就,更能促進社會走向安定。佛法是覺悟的教育,中台山於海內外成立精舍,主要目的在喚醒每一個人本具的清淨佛性,使人人都能夠覺悟,找到人生光明的方向。

  昔日如來於靈山會上付囑國王大臣,護衛佛法,修菩薩行。護法,是擁護佛陀的正法,護持眾生的法身慧命,亦是護持自己當下的菩提願心。自民國九十一年護法總會成立以來,護法幹部們各司其職,團結和合,以中台四箴行為圭臬,以佛法五化為方便,凝聚智慧和慈悲,推動佛法、護持道場。展望未來,在 導師的悲願領航、住持和尚的智慧統領之下,大眾將繼續以穩健的腳步、堅定的信心,肩負「中台廣傳,落地生根」的使命,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為淨化社會奉獻心力。

落成五週年慶祝晚會

  下午五時三十分,特別舉行「落成五週年慶祝晚會」, 導師步入會場並向大眾揮手致意,現場歡聲雷動。在 導師切糕祝願之後,圍爐晚宴正式開始。晚宴中,首先登場的節目是中台佛教學院學僧帶來的「梵音讚佛」,學僧們以莊嚴的梵音唱出「爐香讚」,作為晚會的序曲,次以英、日、中三語朗誦「覺悟三部曲」,三首禪詩展現了無上的禪法妙味。出色的演出,展現了本寺僧眾教育優異的教學成果。

  普民精舍的「普天同慶」節目中,「鴻慶館」演出跳加官及祥獅獻瑞,兩頭醒獅特別向 導師致敬,並以「中台落成五週年,普天同慶齊歡騰」等吉祥語,為此盛宴增添喜氣。之後,普台學子們以流利道地的英語演出「孟母三遷」,全劇高潮迭起,意義深遠,不但表現了普台語文教學的豐碩成果,也道盡了環境對塑造學子的重要性,精彩的演出贏得全場的肯定與讚歎。晚會中,小星辰隊輔師呈現今年營隊中別出心裁的黑光劇,此外還有多家精舍學員的表演,表達出對 導師無盡的感恩、護持中台的至誠願心,並為落成五週年慶獻上衷心的祝福。

  落成五週年慶晚會的藝文表演,是佛法生活化的展現;禪樂飄飄、笙歌曼舞,是佛法藝術化的實踐;音響視訊、現場轉播,是佛法科學化的運用;佛教學院的演出,是佛法學術化的代表;精舍教育、普台教育,是佛法教育化的延續。佛法五化運動,於晚會中圓滿呈現!

  晚會圓滿之際於戶外施放煙火,將五週年慶活動帶入最高潮。在大眾的驚歎聲中,煙火照亮燦爛的星空,燃起闇夜的希望,象徵著 導師所題的落成五週年慶法語──「翰墨流光照世間,法筵廣設化塵寰」。相信,以三大教育交織出的梵網中台,將繼續燈燈相傳,光光相照!

盂蘭盆供佛齋僧大法會

  《佛說盂蘭盆經》云:「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憶所生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本寺為提倡傳統孝道思想,於每年夏安居圓滿之際,皆會舉行殊勝隆重的盂蘭盆法會,仰仗僧眾結夏安居之清淨戒德,及誦經、供佛齋僧、大蒙山施食等佛事,以救拔累世父母脫離苦輪,令現世父母廣增福慧,一切有情同得清淨安樂。

  八月六日,來自海內外的各界賢達及信眾雲集中台,參與一年一度的盂蘭盆盛會。此次法會分別於四個壇場同步舉行,恭請住持和尚擔任總主法。上午九時,鐘鼓齊鳴,法會於迎請的佛號聲中展開。在攝受人心的「目連啟教讚」中,主法和尚於佛前拈香祈福。清淨悠揚的梵音繚繞,大眾齊心虔誦《佛說盂蘭盆經》,願此功德回向累劫父母及法界有情,場面莊嚴殊勝。

  會中,住持和尚藉著目連尊者救度母親的公案,開示盂蘭盆法會的緣起與意義。能於盂蘭盆法會為現世及累劫父母廣修善法,是孝道最具體的表現;若能進一步引導父母聽經聞法、修行學佛,得到解脫自在,就是最究竟的報恩。所謂「現在因,未來果」,世間一切皆離不開因緣果報,善、惡業報雖然無法相抵,卻可從因地上努力,改變命運。修行就是在建構自己的淨土,良善的果報乃從因地上努力而來。世間現象雖錯綜複雜,卻可分為做人、做事兩大範疇,只要依循中台四箴行的原則努力,修善斷惡,必能增長智慧,契悟本具心性,做自己真正的主人。

  佛前大供後,舉行供佛齋僧大典。與會大眾紛紛把握結夏的殊勝因緣,依序排班拜齋,供養三寶。

傳授三皈五戒

  下午二時三十分,恭請 導師慈悲傳授三皈五戒,此次計有一千八百人發心皈依 導師座下,另有一千五百多人求受五戒。皈依大典中, 導師為大眾開示皈依的意義。「皈」是皈向,「依」是依靠,皈依就是以佛、法、僧三寶為修行依歸,成為真正的佛弟子,猶如至學校讀書,須先註冊,方可成為正式學生。皈依有事有理,除禮敬外相三寶外,亦要皈依自性三寶,也就是藉由外相三寶,啟發自心,時時覺察覺照,反省改過,這才是皈依的真諦。隨後,在 導師的帶領下,居士齊聲懺悔罪業,發願以三寶為依歸,並以四弘誓願作為修行的方向。正授三皈後接著傳授五戒, 導師勉勵新戒子要以戒為師。每受持一條戒法,即有五位善神守護。五戒是一切戒法的根本,能夠規範身口意不造作惡業,進而修一切善,即能解脫煩惱,離苦得樂。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世間一切都是我們這念心的作用,身心若違犯戒法,要能慚愧、懺悔、改過,才不會繼續走錯路。修行要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大心,於修行路上自利利他,精進不退,功德必定廣大、不可思議。

  大蒙山施食法會於下午四時舉行,恭請住持和尚入壇主法。會中,大眾齊心虔誦經咒,仰仗三寶之力,普召幽冥眾生前來聽經聞法。主法和尚亦於六番開示中,引領群靈懺悔發願,皈依三寶,使其在佛法明燈普照下,早日脫離苦難。蒙山施食不僅是大慈悲心的具體展現,也讓與會大眾種下菩提之因,可謂冥陽兩利。晚間八時三十分,盂蘭盆盛會在法喜祥和的氣氛中圓滿落幕,落成五週年慶聯合法會也在此畫下句點。

  走過了五個法水與汗水交織的年頭,是豐收慶賀,是法喜感恩。從全台到海外,從中台到普台,每一個腳印都刻畫著 導師度眾的無盡悲願與廣大願景。展望未來,中台將繼續以千手千眼,遍栽菩提心苗;引注千年一脈的法水,普令覺花綻放。祈願一切有情,拈花微笑,端坐中道實相之靈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