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熟處轉生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閔法師

  一天,以鉛筆在法會流程上註記要點。當寫到「大眾唱和」的「唱」字時,一時手快,差點寫成「喝」。又翻了幾頁,赫然出現一個「唱」字,也是由「喝」字修改來的,而那已是許久以前的筆跡了。

  仔細檢查,上次的「曰」是由「 」改過來的;這次則一寫到「」,就覺察了錯誤。想想,這兩個字訴說的不就是修行?要將深染的世俗習氣,翻轉成出世的淨行,唯有靠著不斷提起覺性,即時即刻地覺察、覺照,方能漸漸令熟處轉生、生處轉熟。

 

鐵 門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軾法師

  之前負責掃架房時,「怎麼你又在擦那道鐵門!」是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和架房旁邊的這道鐵門相伴一學期,常常思惟:鐵門上的污垢,暗喻著自己的煩惱、習氣,當須「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這學期換了另一處清掃區域,竟有七扇鐵門!又是一大挑戰。畢竟修行需要不斷向上提升,有了保養一扇門的基礎,七扇門也是要用同樣的心態來面對。將心裡、心外的鐵門拂拭清淨,令聞者、見者歡喜,這不就是 導師所說的:「心淨國土淨,心平世界平」嗎!

 

尋常亦妙用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孜法師

  一針、一針、一針,縫著衣服,一線過去,又一線回來,一點都不可馬虎。每一針穿過的當下、每一線拉引的當下,心在哪裡?靜下來,定下來,藉著針線,細細觀照心念。

  做每一事都離不開這念心,都可以定心。世間法也好,出世法也好,唯有定心方能做得好,唯有定心才能有所契入。故而,縱是家常小事,也不可忽視。別忘了,事事都是這念心的妙用!

 

因風而動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預法師

  「今天過得好嗎?」心裡生起這個念頭的時候,已不知不覺被八風吹得搖搖擺擺了!怎麼說?想想是什麼使這顆心落入了好與不好的兩邊?天氣?課業?齋飯?還是人際?這些天天都會遇到的事情,不就是八風嗎!

  這真是修行的一個指標,就好像考卷一樣,經過考題的測試,才會發現學習的疏漏。若沒有八風境界,我們永遠不知道是否已如 導師所教,從會而熟,由熟而巧、而精。不斷運用「覺」的功夫,時時練習這份每天都須面對的考題,修行的路一定會一天比一天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