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
 
佛學院園地









中台佛教學院演講暨作文比賽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語言文字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重要媒介,也是弘揚佛法不可或缺的方便。古德云:「若不傳法度眾生,畢竟無能報恩者。」中台佛教學院九十四學年度第二學期所舉辦的演講及作文比賽,正是一場讓學僧將平日習學的經典、教理,化為深入淺出的言語及條分縷析的文字論述,進而饒益有情、上報佛恩的殊勝法筵。

義理通徹 助佛轉輪

  此次作文比賽,男眾佛學院以「自在觀生活,生活觀自在」為題,女眾佛學院則依部別設定不同題目。研究所為「和諧世界,從心開始──心淨國土淨,心安眾生安,心平天下平」,大學部為「解脫人生,從心開始」。在二小時內需完成規定字數的文章並附上大綱,對學僧的文才與組織能力著實是項考驗。

  演講比賽部分,男眾佛學院訂出「和諧世界,從心開始」、「吃素的意義」、「禪修的意義」、「法會的意義」四項主題;女眾佛學院則以「中台巡禮」及初、中級禪修教本內容為範圍。在經過初賽後,各班評選三至五名學僧進入決賽,決賽方式為現場抽題,抽題後僅有十分鐘的準備時間。事理兼具的內容、生動幽默的表述、侃侃而談的穩健台風,儼然呈現法王子「助佛轉輪」的宏願與氣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動不僅學僧全力以赴,教授法師在幕後的籌備規畫更是用心周到。男眾佛學院在演講比賽前,舉行有關佛法開示的講座,由全院教授法師為學僧講解學習演講的目的、如何成就無礙辯才,乃至內容結構的安排及表達技巧的運用……等。詳盡的指導,為培育僧材傾注了綿延不絕的動力。

  「這次的活動,是殊勝的因緣,也是慈悲的志業。」女眾佛教學院院長見見法師於比賽圓滿時提示大眾,「比賽的目的不在於互相競爭,而是藉此因緣共同切磋學習,如何將法理闡釋得更透徹、更圓融。」

弘法利生願無盡

  「無論有沒有得獎,每個人都是第一名。因為克服了緊張、恐懼的毛病,便是最大的收穫。」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達法師勉勵學僧,弘法是生生世世的事,是出家眾的天職與責任,對於說法的形式多一分關注,便能幫助更多眾生從煩惱中解脫。除了以口說法,更要於身業、意業上落實,在行住坐臥間具足威儀,思惟諦理,時時與法相契。

  經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佛法猶如一條清澈的河流,當中的每一滴淨水,皆能令眾生滌除塵染,熱惱頓息。中台佛教學院演講暨作文比賽,便是為了令這條河水永不乾涸,流域無盡延伸,將清涼甘美的法味與十方法界共同分享。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