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傾 聽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鍍法師

  擔任悅眾,發覺到「和合」原來是來自於傾聽別人的聲音。當自己唱的音調、速度與別人不同時,傾聽別人的聲音,調整自己的音高、速度,就能讓整體的唱誦和諧。

  在做事時,我們常不自覺地認為自己的觀點及做法最好,不願再傾聽別人的建議與意見,就算願意傾聽人家的看法,心中也還是在嘀咕反對的意見。無形中增長我慢、我執的習氣。

  六和敬中,「見和同解、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就是另一種傾聽而成的結果。在傾聽別人的聲音後,更要返觀內照,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藉由每天傾聽自己內心最真實的聲音,不斷反省檢討,修行才會更進步。

 

距 離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溈法師

  連續幾天的絲絲細雨,將空氣中的塵埃除得乾乾淨淨,整個環境一下清爽許多。轉頭望了望窗外的遠山,竟發現,山景好像突然被拉近了一般。

  當然,山的距離並沒有變近,而是因為眼睛看得「清楚」,所以產生這種錯覺。就像我們被煩惱無明障蔽,迷失於其中時,錯覺自己與清淨自性的距離,遠如窮劫之遙,難以企及。一旦煩惱破除,撥雲見日,我們的真如本性又何曾離開過我們呢!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