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慶祝三○三三年佛誕浴佛法會


  莊嚴隆重的浴佛儀式肇始於佛陀誕生之日──三千年前,悉達多太子誕生之初,大地現瑞,天女散花,九龍吐水,灌沐佛身。三千年後的今日,為感念佛陀降生於世之悲願與恩德,以香花嚴飾佛前,以香湯淋浴太子佛像,一如久遠劫前,人天的慶讚與感動。

  寓意深遠的浴佛典禮發軔於世尊成道之日──釋迦牟尼佛夜睹明星成道,歎曰:「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如今,浴佛法會正啟示著大眾,應以清淨之法水,洗濯妄想執著等垢染,同顯久遠劫前,世尊所證之智慧德相。

灌沐如來 滌塵淨心

  五月六日,來自海內外各分院的僧眾及信眾,齊聚本寺,歡慶三○三三年佛誕。清晨五時,全山僧眾以浴佛讚揭開了慶典序幕。在和雅攝心的梵唱中,住持見燈和尚以三勺香湯沐佛,隨後大眾法師一一虔敬供養、浴佛,場面肅穆莊嚴。

  上午十一時,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悲帶領下,浴佛大典正式開始。大雄寶殿、四天王殿、菩提講堂、般若講堂、五觀堂,聚集了六千多名虔誠的信眾。 導師首先於佛前拈香祝禱,祈願國泰民安,世界和平。而後,與會大眾齊心唱誦浴佛偈,由 導師帶領大眾浴佛。分設各處的浴佛亭中,朵朵鮮花簇擁著太子佛像金身,空氣中吉祥水香氣四溢。來山的信眾與遊客將感恩與虔敬之心融入勺勺香湯,慈悲與願心化為聲聲梵唱,一洗俗世的僕僕風塵,同浴本具的自性真佛。

  典禮過後, 導師慈悲為大眾開示。開示中提到,一年一度的浴佛節是佛教的盛事,根據記載,佛陀誕生於周昭王二十六年甲寅四月初八,至今有三○三三年的歷史。中台禪寺遵照佛教歷史傳統,於每年農曆四月初八舉行浴佛法會,慶讚佛誕,表達對佛陀的感恩之意。

  世界上的宗教種類很多,唯有佛教能說明人生的真理。上至元首,下至販夫走卒,無人能免於生老病死等苦,如何面對死亡及獲得解脫,只有佛教有真正的答案。因此,大眾今日能聽聞佛法、修行學佛,見到人生的真理,得到三寶的慈光加被,是無上的福報,要知恩、感恩、報恩。

  現今雖為知識爆炸時代,但這些知識並非無漏、解脫的智慧。浴佛偈云:「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人人本具清淨的智慧,但要達到淨智,就要藉由浴佛,由事顯理、會相歸性。「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不但自心清淨,還要令眾生的心清淨,自利利他。

  眾生的心就像一潭渾水,必須用種種方便沉澱渾水,並把其中的渣滓化掉。「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在對治眾生心中的煩惱、無明、妄想、執著。妄想執著破除了,自心清淨了,就能得到解脫。一切法門最後都要會歸於清淨心、無染著心、真空心、妙有心。真空妙有心,即是大眾聽法的這一念心。眾生多以身體為我,但身體會變異、有生死,聽法的這念覺性才是不生不死,才是真正的自己。何謂不生不死?心中的煩惱不生,清淨心就不死,由生滅心達到不生滅心,就是真佛。明白這個道理,生命就是無窮盡的,就能達到「無量壽、無量光」的境界。

清淨身口意 正念向光明

  佛法有事、有理。所謂「外沐佛身,內淨自心」,事上,是用香湯來灌沐佛身;理上,就是用慈悲水、智慧水、懺悔水,滌淨心中的煩惱塵垢,透過檢討反省,把六種根本煩惱化除,就能達到淨法身。這是藉外在的事相,表顯心中的理。所以,浴佛法會看起來很平常,雖然是個宗教的活動,但意義十分廣大深遠,無形中也能淨化身心,使社會得到安定。

  佛法的道理雖然高深,但仍以人為根本。詩云:「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要達到六根清淨,必須先從事上來做。例如:夫妻間要有誠信,不能情感走私,否則就違反了家庭倫理。所謂家庭倫理,就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學校倫理,就是尊師重道;社會倫理,就是敬老尊賢;政治倫理,即是上忠下義。這些原則做到了,家庭就能和諧,社會就會安定,國家就能富強;反之,社會就會產生亂象,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國家就會敗亡。所以,佛法不離世間法,第一步就是以五戒建立完整的人格。

  這念心有種種的作用,造作惡業也是心的作用,修一切善也是心的作用,只作善用,不作惡用,用了以後不作用想,歸於本心,就是真空妙有,所謂「用而常空非有,空而常用非無」。把心中的渣滓沉澱了,進一步,還要把渣滓化除,六根接觸六塵時要逐物起照,起了煩惱,馬上檢討、反省、改過、向善,始終保持身口意三業清淨,就能見到清淨心。

  浴佛,是這念心的解脫之用、福德因緣之用,用了以後要歸於正念、淨念、無念。佛原不需要眾生來灌沐,浴佛是由事顯理、會相歸性,一切都要從心開始,了解這個道理,浴佛的功德就不可思議。「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儒家也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這念心經常保持清楚明白、光明自在,這就是浴佛。

共浴法海 同沐佛恩

  導師在開示的最後鼓勵大眾,普台中小學開辦以來成果斐然,這都是大眾發心的成果與功德。下半年度即將啟建普台高中,期許大眾發長遠心、廣大願心,將佛法落實在生活和教育中,在學問、道德、技能的養成下,培養具有慈悲和智慧的學生,未來成為國家的精英棟樑、社會的菩薩。《華嚴經》云:「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籌建普台高中,即是以大悲心回饋下一代。報恩,不是用香花、水果來祭拜佛祖,而是養成佛的慈悲心,關心大眾、關心社會,弘揚佛法、建設道場、普度眾生。普台高中的建設是知恩、感恩、報恩的具體實踐,普台高中的落成將作為三○三五年佛誕的獻禮,供養諸佛菩薩,也供養每一位有緣的人。

  導師如甘露般的開示,一如法水,浴洗大眾久被塵勞封鎖的清淨自心。相隔三千多年,那一夜星空下的法味,歷千載而猶存。經云:「浴佛形像,如佛在世時,得福無量,不可稱數。」事相上,浴佛,是表達對佛陀無盡的感懷,就其意義而言,佛法的精髓要義,盡在裡許。於是,浴佛不僅是儀式的傳承,也儼然成為心燈的傳續。

  下午二時,舉行皈依大典。現場一千一百多名信眾皈依 導師座下,成為正式的佛弟子。二時四十分,浴佛法會功德圓滿。法會結束了,卻是時時刻刻浴佛、還自心本來面目的開始;而我們即將看到的,便是那尊從心中走出來的初生太子金身,放光動地,普遍三千。

浴佛香湯吉祥水

  每年浴佛節前夕,本寺為滿十方大眾的祈請,皆動員大量人力,投入吉祥水的準備工作:從採買、清洗、熬煮、過濾、冷卻、調配,到包裝,一連數天從早到晚的準備,過程繁瑣,一點一滴都是法師們的悲心願力,為的就是希望每一位來寺浴佛的居士,飲用香甜清涼的吉祥水,皆能法喜滿溢。

吉祥水的製作方法

材料:菊花、茉莉花、甘草、桂枝、薄荷、水沉、冰糖。
製法:依下列步驟分別熬煮,水量皆為各材料的六∼七倍,待水沸騰後再置入材料。
一、菊花、茉莉花熬煮五分鐘,燜十分鐘。
二、薄荷熬煮十五分鐘,燜十分鐘。
三、甘草、桂枝熬煮二十至三十分鐘,燜十分鐘。
四、水沉酌量,熬煮三十分鐘以上,燜十分鐘。(水沉用完後曬乾,可重複使用。)
五、分別熬煮完成後依比例調和。
(菊花+茉莉花):(甘草+桂枝):薄荷:水沉= 3:2:3:4
六、冰糖依喜好酌量增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