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和靈隱寺結盟典禮有感

文/上海市尚德試驗中學一年級(8)班 張嘉誠(傳誠)

  星期六的早上,天氣十分清朗,法師們都在忙碌地準備著中台禪寺和靈隱寺結盟典禮的事。

  九點三十分,我們從西子湖畔國際賓館坐車前往靈隱寺。我聽爸爸說 惟覺大師有很多弟子,遍佈世界各地,由他建造的中台禪寺高度有一百四十多米,是繼布達拉宮之後最現代化的佛教聖地。 惟覺大師又興建了四語普台中小學,除學習中文外,從小就能學到英語,同時能學到日語、法語、西班牙語。因此在台灣要見到 大師的尊容,是很不容易的。這次, 惟覺大師被特邀參加中國世界佛教論壇的嘉賓,爸爸也有幸去護持 惟覺大師,所以爸爸把我接到杭州,我也有幸坐在 大師後面,心情激動萬分。在去靈隱寺的途中全是渴望見到 大師的人,車水馬龍,萬頭攢動,都是想要一睹 大師的尊容。

  九點五十五分,車到達靈隱寺門口。寺廟專為 惟覺大師開了正山門,九十三高齡的 木魚方丈已在門口迎接 惟覺大師,兩旁是靈隱寺的弟子,他們身穿著金黃色的袈裟。頓時能感受到一種神聖又莊嚴的氣氛,空氣彷彿凝固了,瀰漫著香的氣息。兩位方丈在簡單的問候後, 木魚方丈便邀請 惟覺大師進寺。開始第一個儀式──爐香讚。鐘聲和鼓聲交織在一起,混合著弟子對師父的敬意,每一聲都震撼著人心,鐘聲的餘聲迴盪在心裡,洗滌去痛苦。雙手合掌,默默地聆聽著聲音,所有的師兄都沈浸在這昇華人心靈的聲音裡!

  十點三十分,大眾就坐完畢。 木魚方丈開始致發言詞。隨後, 惟覺大師在致詞中表示中台禪寺和靈隱寺結盟是希望能共同交流佛的文化、精髓,共同發揚佛法的精神。

  儀式結束以後,我們乘車去用齋飯,車上,我想起了昨晚闊別 惟覺大師二年的第一次見面。我原本很緊張,心裡忐忑不安,畢竟二年沒有見面。可一進去, 惟覺大師問我吃過飯了嗎?是那麼慈祥,剎那間緊張和不安的心情被他慈祥的笑容化解得煙消雲散了。其間 惟覺大師告訴了我做人做事的深刻道理──「敬、慈、和、真」、「會、熟、巧、精」,這些我都銘記在心。「敬、慈、和、真」的意思是:「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學習做到四點──「會、熟、巧、精」,就是不管做什麼,學什麼,都要做到最好,否則都是徒勞的,這樣才算是會。做到了「敬、慈、和、真」、「會、熟、巧、精」,才算學會了做人的基本原則。

  大師為了弘揚佛法文化,為了兩岸的和平,不惜長途跋涉,路途勞頓,看著 大師的聖體不如昔日,作為一名小小弟子的我感到十分地心疼和心酸,多希望能為 大師分擔一點啊!

  佛的本性就是靜心養性,淨化心靈,消除惡法,行善積德,讓自己的心回歸自然,「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願中國的佛法文化發揚光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