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
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文/中台佛教學院



諍即失道意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星青法師

  《六祖壇經.付囑品》:「此宗本無諍,諍即失道意。」諍就是勝負心,人我是非心,也是瞋心生起處。我執沒破,自我存在感作祟,與人對應時,意見相左,一不留意,諍心即起,此為瞋心的火苗,非小心看住不可,所以六祖大師說:「執逆諍法門,自性入生死。」諍心起,就是生死輪迴因。


正因不足 所以值得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三年級 星堅法師

  當自己的作業在課堂上被不斷地指導與修正時,總會生起沮喪與厭煩等情緒。直到學長分享,他自己的作業也曾經歷十次修改,才呈現出正確的結果。

  此時,才感受到善知識的用心與慈悲,自己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明明是被護持的一方,卻心生煩惱。

  正因資糧不足,所以感到辛苦;也正因為自己不足,善知識願意一次次地引導與付出,縱然過程會有辛苦、沮喪,但結果卻更加可貴、更值得投入。


轉識成智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三年級 星願法師

  擔任禮懺香燈,有同學反應香上歪了,話一說完,同學便自行到佛龕前調整。

  對方的言行令自己感到唐突。反思心中「不舒服」的感受,是由於有一個很大的「我」存在。由於「我」是香燈,是「我」上的香,「我」不被尊重,才會有煩惱。試著置身事外,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便也覺得沒那麼嚴重。再以菩薩的角度來看,隨喜同學一念關心佛事、發心助人的善念,原先的煩惱也就隨之轉為平靜歡喜之心了。


細行積福

見麒法師

  每次將水壺的開水倒入水杯飲用時,桌上或多或少總會留下一些水,之前都會習慣隨手擦掉。今天在擦桌上的水時,覺察到自己每天在倒水時,不經意流掉的水,累積起來也有超過一杯了吧!原來福報竟在粗心中,無聲無息地流掉,而不自知。自此,學習每個動作都要專心、細心,威儀細行從每個動作開始,使覺性時刻現前。當心專注時,外在的威儀細行自然就可成就,也就不會因為粗心,而流失福報。




單元首頁